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柔道最新动态

“妈妈”卫冕 冼东妹成中国首个妈妈奥运冠军

  昨天晚上,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进行,卫冕冠军、中国姑娘冼东妹轻松战胜朝鲜选手安金爱后成功卫冕,这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五块金牌。

  冼东妹也因此成为了历届中国奥运冠军中唯一一个妈妈级选手,同时也是世界女子小级柔道界第一位在奥运会上实现卫冕的选手。

  三个“一本”杀进决赛

  与四年前相比,冼东妹的卫冕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做为一名妈妈运动员,冼东妹在女儿出生后不到5个月就选择了复出,而她复出后的水平也恢复得奇快,在与国内两位世锦赛冠军李营和时俊杰的较量中胜出,最终得以再次代表中国出征北京奥运会。在本次比赛中,她也展现出了绝对的统治性地位,以三个“一本”杀进决赛。  

  1/8决赛 冼东妹遇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运动员安娜·卡拉斯科萨,比赛一开始冼东妹就积极寻找战机,当比赛进行到1分19秒的时候,她看准对手在一次拉扯中的调整失误,用漂亮的技术让对手彻底失去平衡,直接以柔道比赛中最大的分差“一本”取胜晋级,整场比赛只用了1分19秒。  

  1/4决赛 她的对手是来自葡萄牙的特尔玛·蒙泰罗。比赛开始后,她得到了一个有技分和一个有效分,领先于对手的一个有技,原本完全可以依靠优势将比赛拖到结束的,但是在比赛结束前15秒,不放松的冼东妹抓住机会以“双手刈”的技术让对手肩背着地,直接得到了“一本”取胜。  

  半决赛 她迎来阿尔及利亚的对手苏拉娅·哈达德。阿尔及利亚选手为了不让冼东妹进攻的投技得逞,从比赛一开始就消极避战,躲躲闪闪,裁判判罚哈达德违例,冼东妹因而得到一个有效。尽管如此,冼东妹仍然积极进攻,在比赛进行到1分21秒时,冼东妹在中国观众的欢呼中用漂亮的“一本”背负投把对手摔得双肩着地,又一次“一本”取胜。

  冼东妹:要给女儿全部的爱

  在2007年,冼东妹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当了妈妈的冼东妹复出后再度征战奥运会,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妈妈冠军。

  获胜后冼东妹披着国旗向观众示意,她跑着笑着,眼角已经渗出了泪水。在谈到自己的家庭时,冼东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回去会补偿我之前没有做到的,特别对我女儿,因为妈妈一年多没在身边,所以回去会好好补偿。”每个人目前都希望陪伴在自己子女身边,冼东妹也不例外,尽管已经是两次奥运冠军,在她的心中,一直牵挂着女儿。

  在谈到这场比赛时,冼东妹还是十分谦虚,“比到最后了,都是些比较强大的对手了,所以这场比赛打得比较艰苦。”前三场,她都是“一本”直接取胜,冼东妹坦言采取了比较稳妥的战术,“对手的确比较强,面对这样的对手,我还是稳了一下。”

  对于33岁的冼东妹,她承认体力是复出后遇到的最大问题:“因为大运动量之后,接着又不能过多的休息,所以恢复是最大的困难,上量以后怎么恢复是一个问题。”

  庄晓岩孙福明佩服冼东妹

  33岁的妈妈级选手冼东妹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个柔道界的传奇,作为柔道前辈,庄晓岩与孙福明都对冼东妹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同样都在取得奥运冠军后升级为“妈妈”,但是庄晓岩却坦言无法继续坚持,“柔道是一个技巧性很强的运动项目,但是前提是需要力量和体能作为保证,我当初拿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冠军后也曾经一度想过再拼一次,但是退役之后要想再捡起来实在太难了,当初我尝试过,我知道其中的艰辛和不易,尤其是女人生完小孩之后,要想恢复实在太难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冼东妹能够取得这个冠军,我真的是打心眼里佩服,太不容易了!冼东妹,好样的!”

  而同样是奥运冠军的孙福明对于冼东妹也是十分羡慕,“我也参加了两次奥运会,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与卫冕失之交臂,我知道在柔道这个项目中,连续两届奥运会,也就是8年的时候都将状态调整到最好是个怎样的难度,没想到冼东妹真正做到了,这里面当然有小级别的运动特点,但是超出常人想象的努力也是不能少的,舍弃家庭和孩子为国家拼下这样一块宝贵的金牌,我想所有人都应该给东妹最最热烈的掌声!”

  冼东妹五退五出谱就传奇

  1998年上海八运会冼东妹带伤拿回冠军,但是为了确保夺冠而采取保守治疗,她的韧带伤势加重,左膝被打进了3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术后决定退役,开始了教练生涯。九运会,广东女柔无人,冼东妹在领导的劝说下复出,结果卫冕成功。

  九运会后,冼东妹退役,边当教练边在广州体院读书,但是很快她又在亚运会前得到国家队的召唤,第二次复出就再次在赛前受了重伤,但是她又神奇地拿回了亚运会冠军。随后医生给她下了禁止参加柔道比赛的通知,冼东妹再次退役。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11个月,冼东妹接到国家队通知,推迟婚礼赶赴国家队,苦练近一年后在雅典夺冠。

  雅典奥运之后,冼东妹退役结婚,但是十运会广东队再次把她劝了回来,十运会后,她生了孩子,再次复出,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重庆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东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