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原参赛项目被取消 凌勇:传递残奥圣火也是参与

  在所有火炬手中,凌勇显得有些沉默。原本应该在北京备战的他,一遍又一遍仔细地擦拭着手中的火炬,然后把它轻轻地捧在胸前。“能作为火炬手参加接力活动,也算是参与了北京残奥会,”凌勇终于笑了,“虽然我更想在鸟巢参加残奥会。

  31岁的凌勇自幼因小儿麻痹症致残,1999年开始练轮椅马拉松,后改练田径五项全能,在四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一举打破了世界纪录。他曾被国家田径队当作这个项目残奥会争冠的不二人选,但两年前的一次“意外”让他失去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机会。

  2006年,凌勇前往荷兰参加残疾人田径世锦赛,在那次比赛中,他听到了一个消息:他的比赛项目将被取消,无缘北京残奥会。刚开始的时候,凌勇还抱着一丝“侥幸”,因为在家门口参加残奥会,是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的梦想。但回到国内不久,凌勇就彻底失望了,国际田联来了通知,对残奥会的比赛项目进行了删减,他的项目就在其中。

  原本在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埋头苦练的凌勇一下子没了动力,他说:“就像是突然间‘下岗’了一样,生活失去了重心。”很快的,他就退役了,被安排到闵行区华漕镇社救所工作。虽然工作清闲,也不用日晒雨淋,但凌勇始终找不到乐趣所在。“有一段时间真的很郁闷,总觉得一天8个小时的清闲比不上田径场上2个小时的大汗淋漓”,凌勇说,“那段日子真的很难熬。”当他和曾经的队友聊天的时候,这种感觉尤其强烈。

  8月初的一天,凌勇接到通知,他被选为残奥会火炬接力的火炬手!那一刻,久违的兴奋和幸福感又回来了。昨天举着火炬边跑边握拳喊着“加油”的时候,他又感觉充满了力量。“虽然不能在鸟巢里体验雅典时的那份辉煌,但我以另外一种方式参与到了北京残奥会中,我也满足了”,凌勇说。

  在北京残奥会的田径赛场上,会出现许多凌勇熟悉的身影。他现在的愿望,就是能在电视机前看着队友们摘金夺银,和他们一起唱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