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周红转金银铜牌背后的故事 爸爸背着去参加考试

    新华社石家庄9月17日奥运专电 题:周红转金银铜牌背后的故事

    孙福新

    2008年北京残奥会,首次登上残奥会舞台的河北黄骅女孩周红转在女子T53级800米、200米、400米决赛中,分别获得金银铜牌。

金银铜牌的背后,这个农村女孩有着怎样的故事?

    周红转1988年12月生于黄骅市西桥村。3岁那年,一场“感冒”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脊髓灰质炎,全家人被打懵了。只一天工夫,三岁的孩子就永远告别了活泼可爱的童年。此后六年间,父母抱着她跑遍京津很多大医院,债台高筑,红转已经练得可以把药当饭吃,但病情依旧没有起色。最后,天津一家大医院的美国专家开出30万元可以保住一条腿的条件,面对这个天文数字,周家最终放弃了。

    10岁那年,爸爸把她抱到离家一里路远的学堂,想让她学点字,按时接送就成了问题。父母来不了,周红转就自己爬。在路上遇到人,她就坐下来,等人家过去之后再继续爬。一年冬天下雪,因为没来得及接,红转滑进深坑中的雪窝里,幸亏被人发现,救了出来。四年级时,学校搬到了邻村,她辍学了。懂事的红转在做家务之余跟着爸爸的三轮车做起了小生意。帮助高度近视的爸爸看路,组装小电器,成了爸爸的小帮手。

    2004年5月,河北省有关部门到黄骅挑选残疾人运动员,周红转由爸爸背着去考试,各个环节测试后,教练组决定录取她,试训期三个月,不行的话送回原籍。第二天,她同队友被送到湖北黄石的残疾人训练基地,开始了轮椅竞速项目的训练。

    此前,周洪转从没有坐过轮椅,专用运动轮椅更是见都没见过。可这个农家娃却有着一股子倔劲儿。两个月后,周红转就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大连残疾人马拉松运动会,取得第四名。随着运动成绩不断提高,她又先后三次赴国外参赛,均取得了不错的名次。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周红转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第一个高峰,一人夺得四枚金牌:轮椅竞速T53级别的200米、400米、800米和T52-T54级别的4X100米接力4项冠军,并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和3项全国纪录。在她打破的3项全国纪录中有两项纪录是她自己保持的,而另一项则是和搭档一起夺得了400米接力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也就是在那届全国残运会后,她把目标瞄准了2008年残奥会。

    “舀到金牌的当天晚上,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爸爸周维静兴奋地说。舀了冠军,周红转给爸爸打电话,说比赛感受,说对亲人的思念,说自己的目标,让大家分享她的快乐。周维静说,本来自己想到现场去给女儿加油的,可是一来高度近视,二来怕给女儿压力,最后没去成。不过他和女儿做了一个约定:只要周红转能入选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参赛阵容,他就坐飞机去英国为她加油。(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