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50盲人开幕式秀精彩锣鼓 排练2月敲坏300副鼓槌

  场地中心的排鼓敲出一串节奏,围绕在它四周的大鼓由远及近地响起了密集的鼓声,之后,锣和镲也加入了进来。这将是50名盲人表演者在9月6日残奥会开幕式上表演的“沸腾的节日”。创作这个节目的六旬老人李立山对节目创作中的艰辛也感慨颇深,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彩排。



  “沸腾的节日”原先叫“沸腾的土地”,是2005年晋城市陵川县残疾人锣鼓队参加全国残疾人汇演的节目,当时得了二等奖,得知奥组委向全国征集残奥会开幕式的节目,山西就将“沸腾的土地”申报了上去。

  李立山4月接到奥组委通知,这个节目被选上,并被改名为“沸腾的节日”。“开幕式前总共有12个节目进行表演。第一个节目是迎宾曲,因为它是序曲,所以我们的节目实际上是开幕式前的第一个节目。张继刚导演把我们的节目放在最前面,可见他对我们的要求有多高!”

  据李立山介绍,原来的“沸腾的土地”是比较传统的鼓乐节目,比较多地融入了山西元素,十几个演员表演,用的是小鼓,除了锣、镲之外,还加了唢呐表演。而张艺谋则认为在“鸟巢”表演,为强调节目的大气,应将小鼓改为直径一米的大鼓,人数加至50人,男队员的身高都在1.65米以上,女队员的身高超过1.6米,还要在传统表演的基础上加入舞蹈动作。

  为了体现中国鼓的特色,而不是单纯的山西特色,张艺谋在原来的节目中加入了排鼓,以此来更完美地表现热烈欢腾的情绪。节目的时间也被严格限制为2分40秒,一秒钟都不能差。于是,李立山从原陵川县残疾人锣鼓宣传队、太原市盲童学校和山西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挑选了50名15岁到23岁的视力接近盲人的学生,组成了新的鼓乐队。

  在排练中,一个小节、一个小节地教盲人小演员们打鼓虽难,但更难的是教他们舞蹈动作,因为节奏可以靠听觉记下来,而舞蹈动作却是小演员们无法凭听觉来感受的。老师们手把手地教小演员们,一个一个扶起他们的胳膊,抬到一定的位置,让他们凭感觉记下来。

  一开始,盲人演员不能适应这样的动作要求,举着胳膊就不会动,大多僵持在空中,而通过靠拿手摸的动作训练,他们学会了一个个的肢体动作,学会了如何在表演中微笑,学会了在敲击鼓点时潇洒地甩头。据李立山说,现在这些演员在表演的过程中精神状态比以前饱满多了,自信多了。现在,他们都期待能够在残奥会开幕式上展示最精彩的自己。

  每天苦练 敲墙几小时

  为了统一表演的动作,也为了准确地掌握鼓点节奏,两个月来,盲人演员们天天整齐地站成一排,以低矮的花池或墙壁当作鼓,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

  李立山告诉记者:“打鼓是需要力气的,鼓打得匀,得靠功夫。为此,孩子们每天早晨起来都在楼下练基本功,要不在墙上敲,要不蹲在地上、台阶上练。每个人都换了好几副鼓槌了,50个人总的算下来,敲坏了300副鼓槌。有的孩子手都肿了、破了,但没有人请假休息。有一次,陵川来的琳琳在练动作时,跳起来一下踢在了墙上,整个脚拇指的指甲盖掉下来,带队老师每隔两天带她到医院换药,可她没掉一滴泪,没耽误一个小时的排练。”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