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奥运会中国足球丢人现眼 成国内外球迷讥讽对象


  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失败。尽管男足攻入了奥运会上的首个进球,女足时隔12年再度进入淘汰赛,但女足前四,国奥前八的目标最终仍然没有实现。相比其他项目的争金夺银,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男足让每个提起它的人都不禁叹息。不仅领导不力、实力不济,国脚们更是在本届奥运会中丢人现眼,其拙劣滑稽的表现已经成了国内外球迷谈资笑料。  

  形象丢失殆尽

  虽然知道中国足球水平很烂,但中国球迷还是每场不落的痴情守候,期盼有奇迹出现。可惜,球迷没有等来国奥队良好的表现,等来的却是一堆红黄牌之后输球又输人的结果。与比利时队的比赛,技不如人的中国队,在众目睽睽之下从踢球变成踢人,共领取了两红两黄。尤其是谭望嵩飞脚踹向比利时球员下体的粗野行为,引起球迷极大愤慨。国奥队早就将“输球可以,不能输人”的底线抛诸脑后。不仅赛场如此,奥运总结会上,又爆出了场下国奥队有球员奥运期间外出开房的恶性事件。

  奥运期间,国奥队成了笑话最多、最招骂的球队。以往中国足球丢人现眼都是关起门来自己人看,这次偏巧借着奥运东道主运气进了奥运殿堂,以至于在世人眼皮底下现了回大眼。连国外球迷这一次都懂得借机讥讽中国足球,尼日利亚球迷就在看台上打出了“我们体操不行,我们乒乓球不行,但是我们足球行!”的标语。“谢亚龙(谢亚龙新闻,谢亚龙说吧),下课!”的呼声从工体喊到鸟巢,如今再喊到中超赛场,喊得奥委会和国际足联官员都从不明所以到脱口而出学会了。中国足球的表现甚至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看不下去了,他呼吁中国足球要从青少年抓起,眼光要放长远,其意思是当前这拨人就别再指望了。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一首群星演唱的《北京欢迎你》被网友巧妙地改成了《国足欢迎你》,而且迅速流行开来,还变得脍炙人口。中国足球的形象不仅已经丢失殆尽,还成为了人们讥讽的对象与笑料,中国足球不可谓不悲哀。

  成绩跌至谷底

  纵观此次奥运之旅,中国足球交出了一份不及格的成绩单。尽管汉城奥运会国奥有过一球未进的尴尬,雅典奥运会女足有过0比8的耻辱。但20年前的中国足球尚未进行职业化,联赛的火爆程度以及关注度与现在无法相比。4年前的中国女足更是小组赛就遭遇强大的德国,这次的签位要好过4年前太多。而且北京奥运会,有本土之利的我们本来有更多理由创造历史。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男足的表现甚至不如20年前。中国女足尽管精神面貌不错,但其成绩与实力也没有根本长进。

  更重要的是,中国足协在奥运会这场豪赌中一败涂地,这极大地影响了球迷的热情。历届世界杯奥运会大赛过后,各国球市都会有所反弹,然而北京奥运会后的中超赛场球迷人数不升反降,上座率还不足奥运会前的五成。男足国家队又没有打进世界杯,国际大赛的舞台上,短期内看不到中国足球的影子。这样的赛程真空只会让国足更加没人关注,让我们缺少与外界交流,固步自封。为了给世界杯、奥运会让路的各级别中国足球联赛也元气大伤。以男女足的队长李玮峰、李洁为代表的这拨球员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但对比其他国家足球队,我们的后起之秀乏善可陈。中国足球成绩跌至谷底并非危言耸听,可以说如今的中国足球百废待兴,中国足球已经再次走到了需要改革的十字路口。

  领导难辞其咎

  中国足球走到这一步,原因可谓多种多样,但根本原因还是管理不力。无论男足女足,其实在奥运出征前就都已经埋下失败的种子。男女足主帅位置上,近些年频繁衍生出各种新闻,人事动荡不断导致球队始终难以稳定备战。世界杯外围赛上尴尬出局,导致杜伊在中国足协面前失去权威。于国奥出征奥运会前被匆忙架空,殷铁生只能带着一支并不是按照他的设想组建的球队仓促参加奥运会。而中国女足更是三年六度换帅,在距离奥运会百天的时候,还炒掉了法国主帅伊丽莎白,商瑞华走马上任,留给老帅的备战时间不足百天。

  如今总局领导直言奥运足球难以让国人满意,中国足球等待“秋后算账”。但中国足球沦落到如此境地,无疑是长期惯养的结果,是路人皆知的事实,还有必要“秋后算账”吗?谢亚龙下课已是民心所向,此刻总局领导应该从自身选配干部上找问题。为什么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屡次出现,为什么选拔苗子、培养球员的工作总是出不来效果,为什么“球星”球品人品低下总是管束不住……中国足球搞不好,每个相关领导都难辞其咎,绝非单单更换一个足协掌门人那么简单。当前的中国足球让国人心寒,当前的中国足球百废待兴,中国足球要想迎来美好的春天,还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从基础做起。(刘大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