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年中超联赛第15轮 > 中超评论

林芳:“遗产包袱”

  负值计算的“遗产”,意味着,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期,足球人都要为前面的人还债。

  收到一个短信——

  河中生灵神秘死亡,下游居民染上怪病,沿岸植物不断变异,是残留农药?还是生化攻击?敬请关注今晚《科学探索》专题节目:《国足在河边洗脚之后》。

  看到短信的人都在笑,而我却笑不出来。我在想,在这种语境里,不知道每一个踢球的人和靠足球为生的人是何心境?

  奥运后,关于国足的各种挖苦和恶搞短信不一而足。破鼓万人捶。中国男足在被彻底娱乐化的后面,是人们对于足球的极度失望——在各个体育项目盘点“奥运遗产”的时候,中国足球的“奥运遗产”只能以负值计算。

  负值计算的“遗产”,意味着,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期,足球人都要为前面的人还债。这“债务”,除了看得见的人才挖掘与培养,市场修复与刺激,还有看不见的心理治疗与调整——人们要从足球带来的耻辱感中慢慢恢复元气,重新在这项运动中找到乐趣。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一天两天三年五年的事。有什么办法呢?一项运动要得到发展,就得承接先人留下来的东西。历史,就是在这种承接中慢慢写就。奥运会,对于别的项目来说是好日子,对于足球来说就是坏日子。好日子留下来的是快乐,坏日子留下来的是经验与教训。这种经验与教训,与好日子留下来的快乐相比,“遗产”的份量自有天壤之别。

  这负值“遗产”,不可挥霍,更不可抛弃。足球人只能背负它,沉重前行。到了还清“债务”的那一天,这个“遗产包袱”才能彻底卸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