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刘子歌:赛前目标与奖牌无关 未来对手将是自己

  华奥星空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扬羽) 想到了会拿金牌,但没想到是刘子歌拿金牌。这位1989年出生的小姑娘在登上奥运领奖台之前就只拿过一次全国冠军而已。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刘子歌却认为这是水到渠成。

  金牌得完就忘

  今天下午4点半,记者在国家游泳队训练馆里见到了刚刚从澳门返回北京的刘子歌。训练结束之后,刘子歌在泳池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到半个月前自己得到的那枚200米蝶泳金牌,刘子歌淡淡地说,自己对它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您觉得刘子歌的奥运金牌是实力还是运气?

  “在我意识里没觉得自己是奥运冠军。真的。我没想过一定要超过谁,争第几名,从小就没有。我就是想不断突破自己的成绩,训练能有提高,想那么多多累啊。”一跃成为世界冠军的刘子歌年纪虽小,却出奇地淡定,“你自己当一回奥运冠军就知道了!”刘子歌笑着对记者说。

  刘子歌对金牌的认识让记者松了一口气——以前不是没有年轻人被成绩冲昏头脑的先例。刘子歌要超越的不是名次和对手,而是她自己,所以她不会飘飘然,因为她永远不会感到满足。

  赛前目标与奖牌无关

  获得中国军团游泳项目唯一一枚金牌的同时,刘子歌还以2分04秒18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原世界纪录是由澳大利亚选手杰西卡创造的2分06秒26。在奥运会之前刘子歌和焦刘洋在训练和一系列的比赛中就已经显示出了实力,游进2分06是没有问题的,那时候人们更看好的是世锦赛第四名的焦刘洋。

  和以往的比赛一样,奥运会之前刘子歌仍然没有制定摘牌的目标,连铜牌都没有想过。尽最大努力去拼,倒要看看自己能游出什么名堂——这样简单的想法反而使刘子歌的眼前没有了任何屏障,正所谓无欲则刚吧。

  “之前没想过金牌,到世界纪录就可以了,世界纪录还是有信心的。练到那了,就去比赛就行了,想别的也没有用啊。”刘子歌说自己在决赛前睡得很好,可能是前面预赛太累了的缘故,一沾枕头就睡着了。

  一个默默无闻的选手能够在世界顶级大赛中一战成名,刘子歌的秘方特别简单——认真训练,做好各方面的准备。除了自己努力,其他人的帮助也不可或缺,从中心领导、教练到队医、后勤,“各方面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我要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没有他们也不会有我的成绩。”

  少年老成的白羊座

  刘子歌喜欢安静,独来独往,不追星,不唱歌,不聊八卦,正在看的书是《道德经》,这一切都无法与一个19岁的妙龄女郎联系起来。3月31日出生的刘子歌是个典型的白羊座,耐得住寂寞,甚至享受孤独,做什么事都能坚持到底。

  自己刚买了一台单反相机,却不习惯别人的镜头对准自己,“这几天在香港拍的太多了,那些记者太厉害了,我们到哪他们就到哪,一直不停地拍,闪光灯闪得我的眼睛都不行了,我现在看见镜头就犯憷。”刘子歌十分无奈地说。

  记者告诉刘子歌,这是奥运冠军的必修课,躲不掉的,刘子歌却毫不犹豫地说——我不需要关注。“不是每个冠军都要很张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我平时喜欢清静一些,不希望过多被打扰,那样会分散精力。”在刘子歌眼中,踏踏实实训练、平平淡淡生活,不刻意去追求什么,相信水到自然渠成。(完)

   延伸阅读:刘子歌:赛前目标与奖牌无关 未来对手将是自己
             刘子歌下了飞机就训练 游泳队下月开始备战2012
             传意大利使用美男计 法美人鱼奥运失手只因他?
             刘子歌:送我手机也不要 希望回归平静训练生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歌 | 刘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