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备战

中国残奥射击有望创历史 副领队详解个中原因

    搜狐体育讯 记者何烃烃9月3日北京射击馆报道 9月3日,距离北京残奥会开幕还有3天的时间。此时的北京射击训练馆里,早已聚集了来自各地的残奥会参赛人员。

中国残奥射击队副领队张京安的忙碌程度一点不亚于场上训练的队员,从曾经的山地自行车残疾选手,到如今的中国残奥射击队副领队,张京安转换得游刃有余。在接受搜狐体育的采访时,他也在残奥会开幕前,对残奥会射击项目以及中国队的备战情况进行了一番介绍。

  有望弥补北京奥运会遗憾

  “与北京奥运会的首金一样,北京残奥会的首金也是出自女子十米气步枪。目前中国残奥射击队中有3名选手将对这枚金牌发起冲击。”面对大家关注的首金话题,张京安如此表示。本届残奥会,中国射击队将有13名选手参加12个项目的角逐,创下了参赛人数的纪录,而其中更是不乏连续5届参加奥运会的选手。

  在以往几届奥运会上,中国残奥射击队一共获得过两枚金牌,都是来自于手枪项目。这样的情况对于步枪强国中国队来说,有些反常。而本届残奥会,极有可能改变这一尴尬的现状。

  张京安介绍:“中国队本次派出了3名选手参加首金女子十米气步枪40发立射的角逐。”在这三名选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是小将张翠萍,她在国内外举行的大型射击比赛中,曾获得过7枚金牌、9枚银牌和6枚铜牌。老将张楠是亚特兰大奥运会该项目的银牌得主,本届残奥会也是她的第五次残奥会之旅。此外,年轻队员王婷婷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残奥会射击分级自有标准

  与奥运会不同,残奥会的比赛是必须经过严格的伤残定级来确定比赛等级的。张京安介绍:“北京残奥会的射击比赛分为两个等级,SH1和SH2级,SH1级为下肢残疾运动员,SH2级为上肢有永久性残疾的运动员。同时每个级别又根据残疾运动员的功能程度不同又分为若干个亚级。”

  虽然残奥会射击比赛的定级制度比较复杂,但张京安却表示:“残奥会的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比正常奥运会射击比赛难度要低。”原来,残疾运动员们为了能够保证顺利端枪或握枪,都必须得在一定程度上借助器械。“比如下肢有残疾的运动员,做在轮椅上,重心就稳了,相对于正常运动员更稳定一些。”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刘杰在女子卧射项目上虽然在资格赛中打出了满环600环的好成绩,但在决赛中发挥欠佳,最后无缘奖牌。“冠军的成绩平均都在10.6环以上,这样的成绩就算正常奥运会冠军也很难达到。”张京安如此表示。

  突破还看今朝

  在历届残奥会上,中国射击队曾经获得过两枚金牌,而本届残奥会中国射击队的目标又是怎样呢?“我们的目标就是突破上届奥运会1枚金牌成绩。”尽管未能明确表态,但从张京安的话语中已能感受到强烈的自信,“除了卧射项目把握不大之外,我们在参加的11个项目上都有着冲金的实力。”

  在张京安看来,中国残奥射击队能够取得突破在与两个方面。“一是主场作战,队员打起来心里更踏实,能够非常坦然地应对。”不过张京安也表示,目前队中也在有意识地进行信息回避,并在多次训练中模拟出奥运会比赛的环境。

  “第二是目前的教练班底十分雄厚,拥有像林波这样曾经在70、80年代的前优秀射击选手、现射击教练。”张京安口中的林波,曾经在上世界70、80年代“射遍国内无敌手”,其知名程度绝对不亚于如今的许海峰、王义夫。除此之外,多名丰富经验教练员的加入,也为中国残奥射击队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残疾人运动员教练水平高,再加上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令如今的残奥射击队有望在北京创造新的历史。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