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带妆彩排 金晶参加鼓励运动员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题:用生命激情撞开希望之门——专访两次与圣火结缘的残疾姑娘金晶

  新华社记者叶锋、周玮

  在巴黎,她用身体保护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北京,她手捧火种盒,让残奥会火炬取火。金晶,一位来自上海的残疾姑娘,就这样两次与圣火结缘。

  “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是网友们对金晶的爱称。从这个28岁女孩的真诚笑容里,我们感受到了向日葵般灿烂强韧的生命力量。

  “每个人在生命中都会遇到一些事情,这些事情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关键是你愿意选择哭泣还是微笑。

  我所以选择微笑,是因为我是一个天生乐观的女孩……”

  9岁那年,金晶被检查出右脚有恶性肿瘤,被迫接受了高位截肢。不到半个月,她就站了起来,20多天后开始一跳一跳地走路。半年之后,爸爸为她做了一幅拐杖,她接过来,说了句“这拐杖天生就是属于我的”。

  并非没有经历消沉和迷茫,但乐观的种子倔强地生根发芽,对运动的热爱也让心中愈发敞亮。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天,金晶正式加入到上海轮椅击剑队,成为一名运动员。对平素训练时的艰难和伤痛,她轻轻带过:“喜欢就要付出代价。”而说起运动带来的快乐,她滔滔不绝:“运动,对有些残疾人来说是为了证明自己能行,但许多人就是喜欢,甚至把运动看成是梦想,或者是对身体恢复有好处。我最喜欢在轮椅击剑队那种和团体融合的感觉。”

  几年时间里,金晶和她的队友拿到了多个世界级的击剑奖牌。投入在运动中,融合在团体里,金晶从中汲取了更多自信与勇气。“我总是觉得别人看我的眼光是一种佩服。只有自己觉得自己是好的,别人才会觉得你好。”

  正如在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中,一位评委因金晶而发的感慨: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另一扇门。金晶用自己的生命激情,撞开了希望之门。此时,她还想:鼓励与我一样的那些需要拄着拐杖、需要用轮椅的人,用我的微笑和行动温暖一些悲伤的心,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

  残奥会开幕在即,已经退役的金晶正在京参加开幕式彩排。对残奥会,她从心底祝福。“希望残奥会可以搭建一个平台,让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中国和外国的残疾人之间更多交流理解,为残疾人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也希望能通过残奥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对残疾人的关注、关爱中来,更多的残疾人能够走出去融入社会,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生活。”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