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残障记者讲述“咱们的残奥会”:1+1等于无限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常烨)“我是一个广播记者,您能给我推荐一个这届残奥会上有特点的声音吗?”在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盲人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话虽不多,略带磁性的声音中却透露着喜悦和自信。

连主持人王惠也不禁赞叹说:“这位记者的声音真是很有特质!”

  青风是残奥会中唯一的一名盲人注册记者。这次,他将和同伴解岩一起从残疾人记者的视角出发,用声音来讲述北京残奥会。青风握着盲杖,解岩拄着双拐,“两人三拐”的默契组合成为主新闻中心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1+1等于无限可能”

  因骨癌致残的策划人解岩和集播音、采编于一身的青风,是“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的两个“台柱”。2006年3月他们两个发起并注册成立了这个由几位残障人自行管理,并由多名残障人和健全人共同参与的声音工作室。

  “1+1等于无限可能,1+1等于我们对自己有无限的期待。”尽管看不见,但青风说这句话时满怀憧憬。

  青风告诉记者,之所以把工作室定名为“1+1”,就是因为它简单。他说:“我们做的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是跟大家没有什么区别的事,所以我们觉得从名字上不要让人联想到残障人,这是第一个初衷。”

  “1+1”声音工作室如今运行稳定,也取得了不少成绩,“1+1”所诠释的意义也越来越丰富。曾经是IT界精英的解岩说:“我们认为1+1=2,是希望告诉大家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可以像1+1=2那样简单、真实;我们也理解1+1可以小于2,因为我们想拉近健全人和残障人的距离;另外1+1也可以大于2,因为我们相信团结的力量;我们觉得1+1还可以等于1,因为是不同的1组合在一起,融合在一起,最后变成更大的1。”

  快乐而充实的声音世界

  “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主体成员是一名肢残人和8名视障人。他们参与了2007年上海特奥会、“好运北京”盲人门球测试赛、轮椅篮球残障媒体测试活动等多项报道活动,还特别制作了《爱上残奥》百期广播公益宣传片,这是国内首部由残障人独立制作完成的残奥会宣传片。

  然而在这些成绩背后,更多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及这群残障人乐观的情绪和坚定的信念。就像青风说的,“难题其实是时时刻刻都在遇到的,也时时刻刻都在被解决”。

  “1+1”工作室的办公平面非常安静,每个人上班都戴着耳机。对于他们来说,耳机就是他们的明目,所有声音都是从那里发出来的。他们通过耳机,听到电脑里的信息,使用软件完成音频制作。

  作为主持人的青风更是要“耳听六路”,语音软件的声音、音乐的声音、导播的声音、搭档的声音等等。一般节目录制,导播会打手势示意“开始”,但对于视障人来说,手势是没用的。导播要通过话筒告诉主持人“5、4、3、2、1,开始”。在制作互动节目时,导播要先筛选互动信息,然后同样通过话筒告诉主持人“看Q,看MSN,有信息了”。

  尽管工作艰辛,但“1+1”每个工作人员都感觉快乐而充实,这份工作也让他们很有成就感。

  尊重差异 欣赏残奥会

  对于即将开幕的北京残奥会,解岩和青风都充满了期待。除了要通过制作《咱们的残奥会》等节目,让残疾人尤其是视障人感受奥运以外,他们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欣赏残奥会,分享残疾人的喜悦和快乐。

  青风说:“你去欣赏话剧、欣赏音乐、欣赏奥运会,同样可以去欣赏残奥会,这可以说是生命感动生命。你完全也可以从欣赏的角度去看待残奥会,你会发现这种是一种非常美的艺术。”

  “我希望,残奥会不仅让残障人自己感到快乐,还能够使全社会都感到快乐。”解岩的见解总是有他自己的独到之处,“我也希望残奥会可以引发大家更多的思考和讨论——一种奥林匹克精神的讨论,这就是要学会如何去面对别人的差异,在理解差异的基础上去尊重这种差异。不管是健全人也好,还是残障人也好,更多的是要看到对方的优点,而不是去放大他们的缺点。”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