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官方动态

残奥会北京准备好了 4000多名运动员将汇聚一堂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李文龙)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昨天在北京宣布,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北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已全面就绪。北京残奥会今晚开幕,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官员将参加本届残奥会,这是残奥会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一届。

除了帆船、马术分别在青岛和香港举行之外,其余的项目均在北京举行。

  竞赛组织工作全面就绪

  王伟表示,目前已有138个残奥代表团已入住残奥村。目前,北京残奥会各竞赛场馆及残奥村等非竞赛场馆无障碍设施已全部达标。已搭建完成了新增的临时无障碍设施建设,完成了对奥运期间原有无障碍设施的维护和调试工作。场馆内的标识、景观及功能用房、体育器材与辅助器材等设施设备转换工作圆满完成。

  所有残奥会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也已到位,增加了残联系统无障碍等特殊服务车辆证件,为参加残奥会的各类残疾人客户群体提供最方便的车辆服务。为了使运动员在公平的条件下竞争,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医学委员会在国际大赛之前要对参赛选手的残疾情况和运动能力进行评价,根据具体参赛项目的要求将残疾程度或运动能力差不多的选手尽可能分在一起进行比赛。目前,北京残奥会赛前医学分级鉴定工作已全部结束。

  无障碍城市笑迎八方客

  除了赛事场馆相关的无障碍设施,北京市还在全市全面推进了重点景区、宾馆、饭店、银行、交通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

  北京市目前共有3000多辆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全部123个地铁站都保证至少有一个出入口满足轮椅乘客、至少两个出入口满足视力残障乘客无障碍通行,此外还有70辆无障碍出租车为残疾人提供服务。残奥会专用车道也已正式启用。除对主要宾馆、饭店、商场、银行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无障碍建设外,在长城、故宫等重要景点也实现了通行无障碍,全市60家主要景点共建成无障碍坡道一万多平方米,建设和改造无障碍设施443处。此外,还编制了奥运会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等出版物,为参赛残疾人运动员等客户群提供无线助听和视频手语翻译软件等服务。

  开闭幕式承诺“给世界惊喜”

  对于最受关注的开闭幕式准备工作,王伟表示,残奥会开幕式已完成了在国家体育场的联排工作,也完成了在国家体育场的预演。残奥会开、闭幕式将分别于今晚8时和17日晚8时在国家体育场开始,预计时间分别是2小时50分钟和近2个小时,届时将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同时,开幕式已经为残疾人运动员、残疾人观众做好各项准备。预计有2000多名坐轮椅的运动员参加开幕式,现在已经为所有残疾人运动员准备好了座位,坐轮椅的座位离开幕式场地比较近。鸟巢里也有三排座位的空间留得更大,方便坐轮椅的人可以观看开幕式。

  资料链接

  残奥会将决出472枚金牌

  据了解,北京2008年残奥会将是第一次由同一个组委会筹办,与奥运会共用比赛场馆的残奥会。

  11天的比赛日中,北京残奥会20个大项21个分项预计有比赛单元212个,比赛场次1307场,将决出472个小项的金牌。

  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包括肢体残疾、盲人和脑瘫三大类。截至9月4日,已经收到148个国家(地区)残奥委会的3599张报名表。142个国家和地区残奥代表团注册工作已经完成。

  残奥会1960年创办于罗马,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从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起,奥运会与残奥会开始由同一个城市举办,并在奥运会结束后举行。中国第一次参加的残奥会是1984年第七届残奥会。雅典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代表团夺得63枚金牌、46枚银牌和32枚铜牌,位居金牌和奖牌榜首位。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