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备战

“刀锋”奥斯卡——残奥会上的“博尔特”

奥斯卡在北京接受采访
奥斯卡有两套假肢,一套用来生活,一套用来比赛

 

  ■特派记者 李剑南

  他会不会成为“鸟巢”跑道上的又一个神话?

  一个月前,他本就可能出现在这里,一个月后,面对这条“迟来”的跑道,他说要包揽残奥会男子T44级100米、200米和400米径赛金牌,同时打破世界纪录;他穿着曾引发巨大争议的J形假肢,因此被冠以“刀锋战士”的美誉,如今,人们找到了更合适的参照,称他为“残奥会上的博尔特”。他就是南非短跑名将奥斯卡·皮斯托瑞斯,他的梦想正在“鸟巢”起飞。

  ■27次破世界纪录?

  2008年1月国际田联的一纸禁令,不同意奥斯卡参加奥运会,奥斯卡就此陷入长期的申诉、举证、出庭、应付媒体中,这场“无法避免”的官司让奥斯卡极大地耗费了精力,由于训练受到影响,虽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裁定他有权参赛,但在7月的奥运资格赛上,奥斯卡没能达到400米径赛的B标,接力也落选。直到今天,奥斯卡的北京之旅才真正成行。

  奥斯卡说,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绝对是个遗憾,“那将是另一片天地,更高的挑战。但残奥会也有挑战,对手都是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我希望能永远领先。”奥斯卡说,他希望能第27次、第28次……打破世界纪录,为此,虽然刚到北京两天,他已经在鸟巢训练4次了。

  ■高科技假肢成焦点

  今年21岁的奥斯卡,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大时膝盖以下截肢。但这并不妨碍他在运动场上展现天赋,奥斯卡说,从小他就对拳击、田径、足球样样精通,直到雅典奥运会前忽然发现自己在200米跑道上的优势——只训练了3周就打破了残疾人世界纪录,于是开始专攻田径。“起初是400米,去年开始加强了100米的训练,成绩也突飞猛进。”奥斯卡的百米速度是10秒91,这样的表现也打动了国际田联,去年他们认为他有资格参加健全人的比赛,奥斯卡也受邀参加了罗马、英国两站大奖赛。

  但从今年1月份国际田联改变态度以来,人们把对奥斯卡的关注,转移到对他脚上那双高科技碳纤维假肢上。这对“刀锋”价值1.5万英镑,由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是非侵入性矫形器材公司奥索专为截肢运动员设计的运动型假肢,能够模仿健全运动员脚部和踝关节的反应动作,储存和释放能量。

  

  ■“刀锋”不可能替代真脚

  体育界对奥斯卡“是否从假肢中获益”一直有争论,罗马大奖赛上,奥斯卡的后半程速度反而比前半程快,这与健全人运动员的表现相反。国际田联随后认定他依靠假肢能比健全运动员节约25%的体能,而且不会受肌肉运动过程中产生的乳酸影响。但5月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定,还是肯定了奥斯卡卓越的个人能力。虽然最终错过了北京奥运会,奥斯卡说,他仍然很高兴自己获得承认,“这也给其他残疾人运动员打开了一扇窗,为残疾人与健全人运动员同场竞技提供了一种可能。”

  同样使用“刀锋”的4届残奥名将、美国人布莱恩表示:“假肢越来越接近人类的脚,但我们都知道,它永远不可能代替真正的脚。”

  本届残奥会上,共有18名世界顶尖选手将使用这款“刀锋”。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