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备战

42岁老将渴望夺牌——专访深圳选手张三桃

晶报记者高志明与张三桃合影

    42岁的张三桃是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的队长和顶梁柱,她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决定着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在残奥会的成绩。昨天,记者在残奥村专访了这位深圳选手。坐在轮椅上,张三桃的脸上露着开朗的笑容,她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打残奥会;与记者聊起轮椅篮球,这位前湖北省队主力中锋感叹,如果不是组建时间短,自己拼死拼活也得夺一枚金牌回来。

  没想到会参加残奥会

  晶报:见你一面真不容易,有没有想到有一天会住在残奥村?

  张三桃:哈哈,真是没想到。

我以前在湖北省队打了12年篮球,没有参加过一次奥运会。没想到,练轮椅篮球仅两年,就第一次住进了残奥村,马上就要打残奥会了,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打残奥会。

  晶报:住进来后,对残奥村感觉如何?

  张三桃:感觉一切蛮方便的,我去国际区逛了逛,还去理发店免费做了一个头发,感觉心情轻松多了。

  晶报:残奥村的无障碍设备方便不?

  张三桃:这方面的确不错,出入很方便,坐汽车有专门的伸降梯,进宿舍有专用的电梯,连洗手间都有专用坐厕。

  每天训练4小时

  晶报:我听你老公说,今年一年很少时间待在家里?

  张三桃:是啊,不是出国比赛,就是在天南海北训练。住进奥运村之前,我们在昆明、在广州和北京都有训练过。今年待在家里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两个月。

  晶报:平时的训练累不?

  张三桃:说不累是假的,我们现在每天训练4个小时,进村之前每天练8个小时。每天训练回来,累得都不想下床。虽然有专门的按摩医生,但人太多,还得排队,每次都累得直接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晶报:你以前练过专业篮球,感觉轮椅篮球是不是和平时想像的大不一样?

  张三桃:的确是这样的。轮椅篮球不仅要有良好的手感,还得要熟练地操纵轮椅。我们轮椅篮球起步很晚,才练了两年时间,而国外的球队大多有着十年的经验。我感觉,在篮球的熟练程度上我不比别人差,但在操纵轮椅方面,我和她们差得远了。保八争四 期待夺牌

  晶报:在之前的出国邀请赛中,你一直是全队的得分王?

  张三桃:在打英国的世界杯时,我们获得了第四名,7场比赛我平均每场能拿43分。但那已是过去时了,我现在上场时间并不多。

  晶报:与年轻的队员比起来,你觉得你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张三桃:是体力恢复问题,毕竟年岁不饶人啊。不过,只要我在场上,我就会尽我最大努力,毕竟是家门口举行的残奥会嘛,我会拼尽全力的。

  晶报:有希望在家门口夺牌吗?

  张三桃:在国际上,女子轮椅篮球强国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她们属于第一集团,英国、日本是属于第二集团,中国、荷兰是属于第三集团。中国队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超水平发挥。我们的目标是保八争四,当然,如果能拼得一枚奖牌那是最完美的结局了。

  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