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专访张艺谋:残奥会让我更深刻地理解生命的意义

  奥运官方网站9月6日讯 在成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之前,张艺谋与残疾人艺术家接触的机会并不多。当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张继钢导演的《千手观音》上演的那一刻,张艺谋称自己被深深地震撼了。

  在记者就北京残奥会开幕式采访张艺谋时,他说起了张继钢导演的《千手观音》。“我当时看那个节目的时候,有一个感受,好像是另外一个境界,残疾人或者聋人有另外一个境界,就是所说的心境很特别,那种动作的准确度跟健全人的准确度还不太一样,很特别的感觉。”

  成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后,张艺谋对残疾人和残疾人艺术接触得更多了。虽然到排练场观看演员排练的次数不如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那么多,但是每次看到那些残疾人演员,张艺谋都会有别样的感动。“你真的会对生命本身的意义有更深刻的理解,平常我们都会对这个话题说很多,很空泛,但是你看到他们表演的时候会有真切的感受”。

  在残奥会的开幕式上,《星星你好》等由聋人艺术家表演的节目给亿万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整齐划一的动作,他们全身心投入的表演感动着每一个人。观众们会发现,在演员表演时,环绕场边有许多高台,很多手语老师站在台上用动作提示着这些听不见音乐的演员们。“我总觉得手语老师是很独特的一道风景线,每次看彩排的时候,从观众位置看手语老师都是背身,是面向演员的,我在想这些人长了什么样,很想到前面看看他们的样子。”张艺谋说,这些手语老师充满了激情和动感的动作,“所传递的磁场是很特别的”。手语老师和聋哑人配合的完美表演,让人感觉到了心灵的沟通,充分感觉到开闭幕式团队所追求的“残健同行”理念,你会觉得这是沟通。

  张艺谋说,有的时候自己很纳闷,残疾人演员们在每个角度都能将手语老师的动作看得那么准,甚至他们在弯下腰做动作的时候也与手语老师的节奏保持一致,而这个时候他们是看不到手语老师的动作的。“我感觉他们不是每时每刻盯着老师看,熟练了之后,就是一种感觉,他们之间有着同样的感觉,不用眼睛,都用心。”

  张艺谋说,自己从来没有这么集中地反复残疾人艺术家们的表演,“我是在这一阶段集中去感受,心情很不一样,你会觉得美”,能把人类对生命的理解由抽象而具体,把表演的快乐,能把参与的快乐,跟这些残疾人演员和残疾人运动员在鸟巢分享。

  张艺谋说,9月6号的开幕式是表达生命的快乐,在共同打造残奥会开幕式的过程中,所有的参与者都应该是快乐的,“人的生命过程中无论做什么,他应该是快乐的,不应该痛苦地去生活,应该快乐地去生活。残奥会开幕式团队的所有人员、所有的演员都是很快乐的。肯定很累,很疲惫,但是很快乐,大家都愿意”。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