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会开幕式 > 残奥开幕式评论

新华社:请你尽情起舞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今夜,残奥圣火燃起;今夜,我们的残疾人兄弟姐妹成为世界舞台的主角。

  就在十几天前,北京奥运会圣火刚刚在“鸟巢”熄灭;今夜,北京残奥会圣火又把“鸟巢”照亮。同样壮美的场地,同样醉人的夜晚,同样是9万多现场观众的欢呼,中国国家体育场,见证了从精彩奥运到精彩残奥的转换,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装点了一个最华美的舞台。

  我们想告诉我们的残疾人兄弟姐妹:从今天开始的12天时间里,全世界的目光都会注视着你们,全世界的掌声都为你们准备,就请你们在残奥会舞台上,尽情舞蹈吧!

  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从来就是不完美的。自古以来,残疾人便成为人类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生活,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去克服肢体、视力、智力等各种残疾所带来的种种不便,他们的康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

  因为种种原因,世界上每天都有新的残疾人出现,也使残疾人成为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市有99万多残疾人,而中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全世界的残疾人则超过了6亿。他们,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都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请相信,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打开一扇窗。尽管不幸身患残疾,但残疾人往往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克服自身不足的同时,会在某些方面练就出色的能力。他们同样可以自食其力,生活幸福,家庭美满。他们勇敢面对现实、勇于超越自我、勇于创造生命奇迹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

  实际上,残疾人中从来就不乏天才和强者,在国外,有贝多芬、海伦·凯勒、罗斯福、霍金……在中国,有司马迁、华罗庚、张海迪、史铁生、邰丽华……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受到世人的尊敬。

  至于体育,则是人类一种本能的需求,残疾人也不例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战场上的伤残士兵自发组织起来进行康复活动,是现代残疾人体育运动的雏形。1948年,英国斯托克·曼德维尔国立脊髓损伤中心举办了残疾人体育比赛,当时只有16名坐在轮椅上的伤残士兵参加,此后却逐渐演变为国际性的体育活动。1984年,国际奥委会正式认可“残奥会”一词,并将1960年罗马夏季奥运会后举办的首次世界残疾人运动会认定为首届残奥会。到今天,残疾人体育已成为体育世界的精彩一页,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章节。

  在历届残奥会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一直在不断地创造体育竞技的奇迹。那么,我们毫不怀疑,在北京残奥会上,同样会不乏技艺神勇、表现惊艳的英雄,也必将出现残疾人中的“菲尔普斯”、“博尔特”。

  其实,我们所有人,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对生命价值的探索,对生命尊严的捍卫,对生命梦想的追求,从来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拥有同一个梦想。

  那么,残疾人兄弟姐妹们,从今夜开始,请你们尽情起舞吧!(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