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芭蕾王子吕萌高托李月 完成值得一生铭记的表演

  昨晚残奥会开幕式上,来自辽宁芭蕾舞团的吕萌和在四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李月配合,共同完成精彩的芭蕾舞“永不停跳的舞步”。

  吕萌:值得一生铭记的表演

  昨晚的残奥会开幕式上有这样一个场景:因为汶川地震而失去左腿的芭蕾女孩李月坐轮椅登上舞台,但她只能用双手代替双腿舞动。

  随后,芭蕾王子吕萌登场,当吕萌把李月高高托起的一刹那,李月也实现了自己在舞台上飞旋的梦想。

  芭蕾王子和残疾女孩共舞的身姿吸引了所有观众,同样的舞蹈梦想感动了全世界,全世界观众都记住了李月,也记住了这位有中国芭蕾王子之称、来自辽宁芭蕾舞团、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吕萌。

  今年只有24岁的吕萌,在国际芭蕾舞界出名很早,在第二十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得“2002特别大奖”。瓦尔纳舞蹈大赛堪称世界舞蹈界的奥林匹克,“特别大奖”是高于金奖的奖项,近20年无人获得。接着,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金奖、日本舞蹈节金奖、中国舞蹈“荷花奖”最佳男主角表演奖,被他一一收入囊中。 2007年“第18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他是唯一来自文艺界的当选者。

  昨晚演出结束后,吕萌第一时间接受本报采访,还在气喘吁吁的他不住感叹,“这是值得一生铭记的表演,将来跳不了舞的时候,回忆起来,依然会为这一刻而激动。

  这个节目叫《永不停跳的舞步》,当看到芭蕾女孩李月因为地震而截肢的报道,当看到照片中李月坚强的眼神时,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为之触动,他决定临时设计节目让小李月圆一个翩翩起舞的梦想。

  就这样,吕萌也成为残奥会开幕式进组最晚的演员之一,8月26日,他才进组报到。导演张继钢给他的节目描述是:“一个在地震中失去左腿的芭蕾女孩,一直保持乐观坚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舞台上圆自己的芭蕾梦,终于有一天,梦想中的‘芭蕾王子’出现了,和她在舞台上跳舞。 ”

  听到这些,吕萌第一个就想到了李月。

  “失去腿对学舞蹈的人,究竟有多大的打击,恐怕我们理解得会更真切。想到这个坚强的女孩,心里就会难以抑制的激动。作为本报和联想集团共同推荐的奥运火炬手,能够参加残奥会演出,更是无上光荣。残奥会和奥运会,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对于我来说,这不光是演出,更给我一个机会向这些有梦想的人表达我的敬意。 ”

  说起刚刚的演出,吕萌的感受除了感动,就是震撼。鸟巢恢宏的气势令人震撼,这是他舞蹈生涯中前所未有的巨大场地,是“令人头晕目眩、最过瘾”的场地。

  从技巧上,开幕式上的舞蹈动作难不倒他,表演难点在于四米多高的舞台上,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要做一个圆周技巧,演员非常容易失去平衡而失足。这对于演员的心理和技术稳定性来说是个考验。第一次排练的时候,吕萌也直冒冷汗。执行总导演张继钢也不断地叮嘱他“安全第一”。

  从开幕式的直播中,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吕萌和李月灿烂的笑脸,演出中让吕萌最满意的,不是自己成功地做了圆周转体,而是和李月默契地配合。

  吕萌再三提到李月的“阳光”、“健康”让他非常感动。吕萌说,最开始,李月会不情愿,对自己登上舞台似乎没有足够的自信,被他在肩上高高托举,也有些害怕。但李月是一个非常容易交流的女孩,吕萌不光给她买好吃的,增进感情,还总给她吃定心丸:“放心,比你重得多的演员哥哥都举过,肯定不会摔下来”,李月和他慢慢地混熟了。

  接下来的排练让吕萌更加难忘。由于李月的伤还在治疗恢复当中,为了不影响排练,李月早晨5时就要起床,在妈妈的陪伴下打针、理疗。早上8时进排练场,晚上8时许才能回房间。这种强度让吕萌都感到很累,而坚强的李月总是淡淡地表示,“没事”。

  开幕式前不久,一次到“鸟巢”彩排,从晚上一直到次日凌晨3时。吕萌问李月困吗?她回答说“不困”,还给吕萌做了一个鬼脸。

  吕萌表示,参加残奥会开幕式表演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加上排练,也不过一周多的时间,但这短短的时间足以让他铭记一辈子。这个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芭蕾男孩”对记者表示,这将是他一生中最精彩的表演。

  开幕式结束后,吕萌要马上赶往大连参加电影节的演出。临别时,吕萌还不忘感谢坚强的“小妹妹”李月,因为是她使得吕萌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感悟,对舞蹈有了别样的理解。 记者 王琳娜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