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张艺谋揭秘开幕式:倒计时是临时创意从未练习

  在介绍残奥会开幕式倒计时创意时,张艺谋说,我们原先采用比较传统的方法做了短片来倒计时,后来觉得创意上差一点,我们就临时想到了国家体育场和天安门广场同时做对切的倒计时。

  张艺谋说,5日晚上带着小朋友到天安门去走场,我下去就被围了,广场上全是人,所以简单地走了一下场,6日下午六点多小朋友到现场就开始练习,我们也很紧张。

因为是临时性的创意,一次都没练过,来回切完成了倒计时。

  人情味切入 感受人性光辉

  张艺谋特别感谢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创作团队的所有成员,尤其要感谢参与表演的残疾人演员。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美,让大家对生命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张艺谋透露,残奥会开幕式的创意空间比较大,不像奥运会开幕式那样需要承载很多的文化内涵,可以将重点放到关注人本身上。

  谈及残奥会开幕式同奥运会开幕式的不同之处时,张艺谋说,残奥会开幕式是在所有运动员入场后再进行文艺表演。与奥运会开幕式的宏大气势不同,残奥会开幕式梦幻般的感受,很有人情味的切入点,让观众感受到人性光辉。

  国际残奥委主席感动得掉泪

  张艺谋透露,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听取方案汇报时,感动得掉了泪。在残奥会开幕式中,创作团队策划了全场9万多观众共同参与的启动仪式,由克雷文发出口令宣布开始。为了发令,克雷文专门学习了中文,因为届时现场观众大多数是中国人。来北京参加残奥会期间,克雷文天天都抽出时间练习中文。

  感动观众是每个艺术家都期望达到的艺术效果。张艺谋表示,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不仅要打动人,让人流泪,而且要让人们记住残奥会一个个伟大瞬间,感受到残疾人运动员所表现出的旺盛的生命力。残疾人运动员不需要悲怜,而是需要升华自强不息的精神。

  手语老师背影让人感受激情力量

  张艺谋表示,这次参与北京残奥会的特殊经历,让他感慨颇多。

  他说,感受得最多的就是感动这个词,更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在《星星,你好》这个节目中,观众们只能看到数十位手语老师的背影,但就是这个背影同样让人感受到了激情和力量。手语老师通过手语和形体动作,和300多名聋人演员在“鸟巢”这个特定的空间进行沟通,为全世界观众奉献出一个个美丽的画面。演员和手语老师通过眼睛进行交流,诠释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句话。表演者将生活中的乐观和自信传递给了全世界,让人们接收到“生命是快乐的”这个强烈的信息。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