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会开幕式 > 残奥开幕式评论

“黑白配”刘韩唱响残奥主题曲“和梦一起飞”

 盲人歌手杨海涛演唱《天域》            

                                  盲人钢琴家金元辉演奏《四季》

           2200名少林小子表演卡通舞        

  刘德华、韩红演唱残奥会主题歌

         聋人姑娘表演舞蹈《星星,你好》       

在地震中失去了左腿的北川女孩李月参加开幕式舞蹈表演   

       和梦一起飞·亮点

  鸟巢顶部飞下《太阳鸟》将光荣与梦想传递给人间

  寂静的体育场传来清脆的鸟鸣。一只太阳鸟从“鸟巢”顶部飞来。从太阳鸟和盲人歌手的对话中,展开了盲人歌手“生命总是有梦的”心路历程。

  在文艺演出上篇“空间的旅行”中,首个出现在鸟巢上空的是一只象征着光明和温暖的“太阳鸟”,它从鸟巢顶端缓缓飞下,将光荣与梦想传递给人间,然后慢慢地飞向舞台上的盲人歌手。

  温情演绎《天域》盲人歌手唱出心中愿望

  地球渐渐呈现出来,形成绚丽、灿烂的星河。盲人歌手开始“空间的旅行”。

  在“空间的旅行”中,盲人歌手杨海涛诉说了心中的美好愿望——在浩瀚无垠、神秘莫测的海洋、大地和天空,去寻找,去发现,去感悟生命的真谛。他用歌曲《天域》唱出心中的愿望。

  320名聋人姑娘手语舞蹈《星星,你好》体现天人合一

  在挂满星星的夜空下,一名小号手在静静地吹奏着《星星,你好》的乐曲。320名聋人姑娘,用手语向星星倾诉自己内心的感受,体现出天人合一的美好境界。

  50位手语老师带领320名聋人姑娘跳起手语舞蹈: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多,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星星,你好!

  2200名少林小子表演卡通舞 观众配合发出动物声音

  在下篇“生命的旅行”中,首先亮相的是河南省登封武校的2200名“少林小子”带来的卡通舞蹈《机器人仿生舞》,他们通过青蛙、海鸥、牛、鸭子4种动物形象,生动地表现出宇宙生命的聚会,共同感受着美好时光,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10岁。

  全场观众一起模仿着叫出:“呱!呱!呱!”“呕!呕!呕!”“哞!哞!哞!”“呷!呷!呷!”的声音。

  《四季》呈现绚丽世界 老妈妈静静体味

  盲人钢琴家金元辉用双手弹奏;一位老妈妈在一旁静静体味着。

  时间是一本巨大神奇的书,书页翻合就是四季更迭,生命轮回。钢琴声中,白雪皑皑的隆冬,桃花盛开的春季,荷叶田田的盛夏,硕果累累的金秋匆匆闪过。粉色、绿色、金色、银色,春夏秋冬多彩多姿。

  谭晶献唱《让我拥有你》 鸟巢飘落无数羽毛

  女歌手谭晶与一位男歌手一起歌唱《让我拥有你》;百名女舞蹈演员如星河状缓缓“流动”。

  谭晶的声音就像是天籁一般,穿越鸟巢上空,伴随着场景的是鸟巢上空不断飘落下无数的羽毛。

  《飞翔》压轴  御梦飞翔、永不放弃

  750名演员模拟飞鸟飞翔,形成飞鸟的海洋。

  演员们用灵动的双手,在小舞台形成的蓝色海面上,展现一群海鸟自由飞翔的壮丽景象,御梦飞翔、永不放弃。

  和梦一起飞·人物

  杨海涛: 黑暗中的天籁之音

  上天夺走了杨海涛的光明,但赐予了他天籁般的嗓音和歌唱的天赋。11岁时,小海涛就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比赛中获奖。2001年,他被调到甘肃省残联。他的生活开始变得不同了。

  2001年11月,他第一次来北京演出。12月,他第一次走出国门,去马来西亚演出,才19岁的海涛已经让爸爸妈妈和亲朋好友都为他自豪。回国之后,他就正式加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至今,他把歌声留在了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月:北川折翅“小天鹅”重新起舞

  天地静默,夜凉如水,乐声响起。全世界的目光,都随着光柱,投射在一个名叫李月的女孩身上。11岁的李月,来自北川,她是一个酷爱芭蕾的女孩,她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左腿。

  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残奥会开、闭幕式团队每天都十分关注灾区的情况,正好通过媒体了解到李月的故事,这与原来的一个节目的创意主题十分吻合,“因此我们对这个节目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专门邀请了李月前来参加,这个角色由李月来担任,最合适。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了我们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更使得李月通过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圆了她的芭蕾梦。”

  金元辉:指尖上弹出绚烂四季

  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一位钢琴家,金元辉从小就和音乐有着奇特的缘分。家在青岛的金元辉出生仅56天就双眼失明,小时候不管多闹,一听到音乐就会安静下来。1岁时,他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一架玩具钢琴,在上面弹奏简单的音符成了他每天快乐的事情。2岁时,父母带着他拜师学琴。老师教学得法,加上金元辉确实有音乐天赋,使得小小的他很快就脱颖而出。1990年,刚刚6岁的他就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吸收进团。此后,他随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出访了上百个国家,用琴声打动了千千万万人。

  和梦一起飞·主题歌

  刘德华韩红“黑白配”献唱主题曲

  刘德华和韩红以“黑白配”着装献唱本届残奥会主题曲《和梦一起飞》。

  首先开嗓的是韩红,她以一身白色西装亮相,高亢嘹亮的嗓音一鸣惊人,而后刘德华一身黑色西装搭配黑色领结现身,与身边合唱者完美呼应,刘德华一开口就赢得现场观众的欢呼。

  两人的演唱渐入佳境后在中后段部分达到高潮,韩红更是配合音乐的节奏随性摆动起身躯,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和兴奋。

  北京奥组委选择刘德华演唱《和梦一起飞》既是因为看中他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对歌曲的把握能力,又是对他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特别是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一种褒奖。

  韩红清远嘹亮的嗓音与刘德华深情款款的演唱相得益彰,舒缓而悠扬的歌声给现场观众带来一种温暖的震撼,将开幕式气氛推向高潮。

  和梦一起飞·揭秘

  《千手观音》为何没进残奥会开幕式

  据一位与该舞蹈创作相关的艺术家解释说,《千手观音》在雅典已经表演过,而且反响很好,它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节目。如果我们这次再使用就显得重复了,而且无法表现创新性。

  除了制造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外,舞台和人数的局限性也是《千手观音》未能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出现的原因。

  “在雅典的表演由于是下届东道主的一个8分钟演出,因此有一个有特殊功能的小舞台。在那个舞台上,21个人不会显得很少,就像我们刚刚看过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伦敦巴士’一样。但实际上这种表演不适合大型体育场演出,因为人数少,场地太大,表演不够清楚,容易有视觉盲点,而且只能看正面,但体育场四周都有观众,所以只有在舞台上表演才能突出其艺术效果。”这位艺术家分析说。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