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轮椅篮球彰显人文奥运 无障碍设施保障赛事畅通

    搜狐体育讯 (陶冶7日国家体育馆报道)北京2008年残奥会轮椅篮球比赛已经打响,作为残奥会最受观众欢迎和喜爱的比赛项目之一,轮椅篮球的参赛选手都是患有下肢瘫痪、小儿麻痹或脊柱损伤而不得不使用轮椅的人员,比赛最大的特征就是从始至终运动员必须坐在轮椅上完成比赛。

  由于轮椅篮球运动员普遍行动不便,再加上随行的官员、随队人员、媒体记者、观众中也不乏残疾人士,因此国家体育馆的工作人员为了让这些残疾认识舒适地参与或观看比赛可谓费尽心思,设置了许多无障碍设施。

  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在昨天上午8时就进行了残奥会开幕之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演练,对竞赛服务、颁奖等程序进行模拟,其中颁奖仪式取消了颁奖台,方便轮椅运动员上下。而且国家体育馆还特意设置了轮椅运动员专用看台,这两个看台同事可容纳两百多名运动员,而且前面没有栏杆,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场内的比赛场景。

  据国家体育馆场馆主任李国介绍,国家体育馆观众看台看上去像是在二层,但实际上是在一层,因为国家体育馆采用了下沉设计,竞赛场地实际要比地面低一层,这样坐轮椅的观众可以直接从地面通向观众看台。

  另外据国家体育馆媒体副主任丁智勇介绍,场馆内共有无障碍席位195个,其中观众区无障碍席位158个,残奥会大家庭无障碍席位32个,媒体无障碍看台席5个。分布在场馆内的无障碍卫生间共28个,其中观众区15个、运动员及官员区8个、媒体区2个、赞助商2个、贵宾1个。此外,场馆内还配备了无障碍专用电梯4部,场馆内外都铺设了盲道,设立了低位电话和服务台,场馆东侧和南侧设有观众无障碍专用坡道。从运动员入场到比赛结束 ,无论想去哪里,无障碍通道都可以保证他们能自如的出入各个场地而不需要其他人的帮助。同时,场馆内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准备就绪,时刻准备着在比赛期间为各国运动员服务。

  “轮椅篮球比赛对抗十分激烈,比赛中经常发生场上运动员翻车的情况,此时观众应该耐心等待,不应采取影响比赛的举动;无论是志愿者还是普通观众,看到残疾人运动员都应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样才能体现人文奥运的精神。”丁智勇说道。(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