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城市

科技设施细节处显人文关怀 残奥会感动无处不在

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机器人还懂简单的手语问候,得到了运动员的亲吻。
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机器人还懂简单的手语问候,得到了运动员的亲吻。

联想在奥运网吧中特别配备了特制小键盘、信息无障碍终端和盲文刻印机。盲人运动员可以输入盲文 ,信息无障碍终端具有语音读屏功能;运动员也可使用点显器,将信息变成可触摸的盲文打印出来。
联想在奥运网吧中特别配备了特制小键盘、信息无障碍终端和盲文刻印机。盲人运动员可以输入盲文 ,信息无障碍终端具有语音读屏功能;运动员也可使用点显器,将信息变成可触摸的盲文打印出来。

  北京时间9月6日晚,残奥会开幕式入场时,记者手持的开幕式门票上,可以清晰感觉到盲文的凸点。在残奥会门票上,首次设置了盲文标识,内容是残奥会口号“超越、融合、共享”,包括中英两种盲文。同时,与奥运会门票一样,残奥会门票同样运用了高科技手段,包括芯片、光变油墨、凹印缩微文字和全息安全线等。在刚刚完美落幕的北京奥运会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宗旨得到了全面兑现;而在残奥会上,同样的理念再次彰显。

  从天到地的关怀

  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实行的车牌单双号制为奥运交通提供了极大便利。除了这些,记者了解到,残奥会期间,北京将采用电视监控系统、移动电子执法车、智能管理终端、微波监测等多项科技手段,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保证残奥期间北京市的交通顺畅。

  地面畅通无阻,天空中同样期待风调雨顺。针对残奥会特殊服务需求,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气象局将为各国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比赛、生活出行,提供各类气象指数预报服务,并在预报服务产品中增加针对残疾运动员的温馨提示信息和注意事项。在中国气象频道等电视媒体的气象节目中,将增加针对聋哑人的手语播报内容;盲人运动员将得到方便快捷的语音气象预报服务,内容包括6种语言播报的残奥场馆每小时实况、赛场3小时精细化预报和主协办城市天气预报等。

  这些贴心服务的背后同样也是高科技。目前,风云二号C、D星共同构建的“互为备份、双星观测”气象卫星系统、北京周边8部多普勒天气雷达、186个多要素自动气象站等构成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将有效保证残奥会期间气象监测的可靠性。

  没有台阶的基地

  坐落在北京市顺义区的专为残疾运动员设计建造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目前有中国脑瘫足球队、男女轮椅篮球队、田径队、中国残疾人游泳队在此备战。

  这一基地落成于去年6月,集训练、食宿、科研、康复一体,全部按照残奥会项目设置及残疾人特殊建筑功能需求进行设计建设。整个基地在同一水平面,没有任何台阶,乘坐轮椅可以畅通无阻。为了照顾弱视运动员,所有场馆的门都被设计成橘红色。

  基地所有主干道均设有凸凹有致的盲道,电梯内按钮也设计得比常规按钮低以便轮椅人士使用,此外,楼道墙壁上、水池前、马桶两边均设有金属栏杆,卫生间还特意设有寻呼按钮。残疾运动员在这里生活、训练十分方便。科技带来的便利无处不在,这份便利之所以令人感动,正因为其中倾注着人性关怀。

  智能轮椅是“机器人保姆”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告诉记者,中科院开发的盲文打印系统、智能轮椅等设备将在残奥会期间应用。

  谭铁牛向记者介绍,智能轮椅也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的机器人。普通轮椅在前进过程中要靠人去指挥;而智能轮椅通过一些机器智能的应用,使得一部分原来要依靠人所从事的工作可以嵌入到轮椅里,由机器人系统芯片或者人工系统自动完成。比如,行进时,智能轮椅可以自动找到最佳行进路线,避免撞到墙上等。

  科技带来的便利随处可见,专门服务于听力残障人士的数字手语视频系统,可以让听力残障人士一边浏览网页,一般观看虚拟人的同步手语播报;一个只有1/4张名片大小的蓝牙控制器,可以让盲人听出计算机中的各种文件,下载朗读电子邮件;特殊的打印设备,可以在普通纸上打印盲文,因为盲文的凸点是经紫外线固化后的胶点,耐磨性好过传统的牛皮纸盲文制品……这些成果会在日后服务于更多的残障人士。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