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解读开幕式三大悬念 汶川女孩李月将导演感动哭

  美轮美奂的残奥会开幕式于9月6日晚上演,开幕式后,总导演张艺谋与执行总导演张继钢为记者解开了开幕式上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背后的故事。听听这些故事,也许我们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美的震撼。

  点燃主火炬:没用升降机

  开幕式的高潮在最后来临,当残疾人运动员侯斌出现在主火炬台上,引燃最后一支火炬时,整个开幕式最大的谜底缓缓揭开。

坐在轮椅上的侯斌将火炬安置在轮椅特殊的支架上,由他自己拉紧绳索,牵动着自己和所乘坐的轮椅缓缓向上攀升。火焰照亮了他的脸庞,在全场数万观众的欢呼和助威声中,侯斌上升到位于场地上空的主火炬台下。他举起“祥云”火炬,点燃位于主火炬台下方的引火装置,霎时火焰形成了一条火龙盘旋而上,点燃了北京残奥会的主火炬台。这一刻,全场沸腾欢声雷动。

  从现场可以看出,侯斌的点火并不轻松,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完成了这39米的攀升。张继钢在开幕式后透露,侯斌的这次攀升,绳索上端虽然有几组滑轮可以提供一定助力,但主要还是凭借侯斌个人的上肢力量来完成这次震撼人心的点火。在刚开始训练时,侯斌非常吃力,第一次拉升用了5分钟仅上升十几米。最后通过和B角在大兴训练场地二十余天的“摸黑”演练,在开幕式开始前一周,张继钢终于听到了好消息,侯斌完成30米的攀升仅用时2分47秒,这下,张继钢心里才有了些底。直到开幕式前三天,最后一次点火模拟完成效果出色,“侯斌点火”最终定稿。

  由于侯斌的点火方式难度太大,开幕式团队也准备了后备方案。其一是在主火炬台下再搭一个高台,缩短侯斌与主火炬台的距离,张艺谋透露,这个台子已经搭好了,只是最后没有用上。其二,绳索连接着一部升降机,一旦侯斌实在无力继续,可以在最后13米将他拉到预定位置。但这个方案同样没有用上。张继钢说,侯斌的训练情况越来越好,也就越来越倾向于“最完美的实现构想”。开幕式上,侯斌上场前,张继钢给侯斌下了死命令,“无论如何,咬着牙也要上去,哪怕中间稍有停歇,也要上去!”最终,侯斌完成了开幕式上这最壮观最感人的一幕攀升,但回过头来看,张继钢也捏着一把汗:“多少有些冒险。”

  

  汶川女孩李月:将导演感动到哭

  残奥会开幕式的美,美在充满人性,美在唱响了生命的价值和尊严。在开幕式《时间的旅行》这一环节中,汶川地震致残女孩李月用双手为世界演绎了一曲美得令人心颤的芭蕾。残奥会开幕式与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准备时间近3年,李月又是怎样出现在这曲《永不停跳的舞步》中的呢?

  张继钢对记者说,这一节目早就存在于开幕式的节目单中,也是张继钢继创造《千手观音》后又一次充满艺术想象力的构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已经为这一节目准备了很久。张继钢说,汶川地震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李月的故事,“虽然失去了左腿,但永远不会放弃芭蕾的梦想。”这个芭蕾女孩的执着让张继钢当时就热泪盈眶,于是,也就有了昨晚残奥会开幕式上这感人的演绎。

  张继钢表示,这一节目最初只是想表现“整齐的舞蹈”,但是在李月加盟后,结构有所调整,在开幕式上我们看到,当李月用上肢做出芭蕾动作时,全体聋人演员就用双手跳足尖,那正是一个芭蕾女孩永不停跳的舞步。后来,张继钢觉得这样还不够,于是在创意中又加入了合舞者的元素,由芭蕾王子吕蒙将李月举起,在空中不停旋转,象征着美好梦想的起飞与永不停歇。

  

  倒计时两分钟:一天内完成的杰作

  在倒计时环节,在距离晚8时还有60秒的时候,鸟巢上方的屏幕切换到天安门广场,来自五大洲、有着不同肤色,操着不同语言的5个孩子每隔十秒就由一人伴随烟花的升空,举起一个写有倒计时秒数的牌子,来进行倒计时。最后10秒,镜头再切换回鸟巢现场,焰火在空中打出了从9到1的数字。这个创意完美体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带动了昨晚开幕式的第一个高潮。但在残奥会开幕式观众手中的节目单上,这一环节原本是以短片形式完成的,“天空中,一片小小的羽毛飞舞着、飘旋着,穿越时空,巡游10处世界名胜古迹……”这“意料之外”的倒计时版本是导演在故弄玄虚吗?张艺谋昨晚在开幕式上透露,这一环节是在9月4日彩排前一天才产生的创意,在第二天彩排现场经请示获得同意,真正的操作时间,只有一天!

  张艺谋说,在这一创意获得肯定后,先是要找到5个孩子,然后在9月5日带他们到天安门广场彩排。然而老谋子没料到自己的出现引来现场群众的围观,彩排只能草草收场,实际上,倒计时并没有经过实际意义上的演练,“真正的一遍过!”而5个孩子手中的倒记时牌,由于色彩搭配不是很合适,临时更换,9月6日中午才做好。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