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一对目一双腿一副耳 心手相连生命得以完整无缺

  这是缺憾,却不是遗憾。这是挫折,却不是挫败。也许注定我不完美,但心手相连,至少今夜,我是完整无缺。

  一对目

  “我叫杨海涛。我的家在中国。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

  向着太阳,总染金色。26岁的盲人歌唱家杨海涛,从不曾见过这个世界。记忆,只由声音构成。他曾是按摩学校的学生,在哥哥的影响下开始学习唱歌。一曲《天域》,一段天籁。“虽然我没见过你的脸,但我知道你就在我的身旁。”一如歌词,海涛的身边从不缺少好心人。他们,都是海涛的一对格外有神的眼睛。只有小学文化的杨海涛,却可以用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外语来演唱歌曲。每当夜深人静,他便戴上耳机,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学唱歌。让世界感动的海涛满心感恩,“我曾经犹豫再三是否要加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本来只是想学一门可以独自谋生的技能,而唱歌似乎只能算是一种爱好。”但海涛现在要一直这么唱下去,“那么多双眼睛,都是我的眼睛。为了这些眼睛,我也要一直唱下去。”杨海涛放歌,太阳鸟始终守候身旁。

  一双腿

  传说中,那是一双有魔力的红舞鞋。穿上它,你就无法停下舞动的双腿。李月说:“请赐予我这双神奇的舞鞋吧。”

  从小,身边的人就让李月相信,她是那么出色,她是那么美好。长大了,她一定能成为舞蹈家。5月的这场天灾,夺走了所有的锦绣。12岁北川芭蕾女孩李月,丢掉了左腿。“我还要跳舞,我不会放弃。”

  李月,踩着“永不停跳的舞步”。109位聋人舞蹈演员支撑起她弱小的身躯,用自己的手臂代替了她的双腿。一提一踮一落,足尖永不停歇。为了保密,排练一般都在深夜进行。没轮到上场的李月常常等着等着就在轮椅里睡着了。但是一轮到她登场,李月马上露出甜甜的笑容,全心投入。

  一副耳

  “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多,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星星,你好!”聋人姑娘们向星星们打着手语。星光闪烁,是千里之外的作答。

  温暖的玫瑰色白玉盘中央缓缓升起,320名盲人姑娘如晨曦薄雾般神奇地从白玉盘中流溢而出。在50位手语老师带领下,她们用手语和肢体语言开始了与星空的对话。《星星,你好》,小号悠扬,如痴如醉。

  当初,在全国招募符合条件的聋人演员。本来设想招募1000名这样的演员,但由于排练十分艰苦,演员又需要一定舞蹈基础,选角成为一大难题。最终确定的这群孩子,平均年龄为18岁,最小的才15岁。用舞蹈艺术的手法,表现聋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