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盲人歌者:世界美丽而温暖 英文歌词用3小时背熟

  “歌声里白云在蓝天上飘过;歌声里鲜花在草丛中开放;歌声里我看见了美丽的姑娘;歌声里我走进了广阔的天域……”昨晚,当残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第一个节目《太阳鸟》中男生独唱——《天域》悠扬婉转的旋律响彻国家体育场上空时,曾经沉寂了12天鸟巢再次被人们的热情和欢乐“点燃”,而盲人歌手杨海涛充满激情的演唱和他那句令人动容的告白——“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则让观众感受到了这个家在甘肃的西北小伙儿对生活的全部热爱和憧憬。

  英文歌词仅用3小时背熟

  昨晚开幕式的演出结束几个小时后,杨海涛在电话中的声音听上去依然十分激动:“我现在还觉得自己仿佛是在一个美丽的梦里,一想到有亿万观众一起聆听我的歌声,想到从银川特地赶来的爸爸妈妈坐在鸟巢的看台上为我加油鼓劲,我就觉得特别特别幸福,希望我的歌声能让所有人都感受到快乐和激励。”当记者夸奖他穿着黑色西装站在金色的舞台上形象很酷很帅时,海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身衣服是负责开幕式演出的老师们给设计定做的,虽然我看不到自己穿演出服的样子,但我相信自己在演唱时精神状态是最好的。”

  谈到自己这次在开幕式上演唱的曲目《天域》,海涛无比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一首词曲作者老师专门为我‘量身定做’的原创歌曲,从两年前我就开始表演了,不过这次演唱感觉最过瘾。”杨海涛是先天性视力残疾,从小就生活在黑暗中的他却在自己的歌声中寻找并发现了一个五彩斑斓的新世界,“虽然我看不见,并不知道白云、蓝天和鲜花的模样,但在歌声里我真的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丽和温暖,”海涛深情地告诉记者,“‘歌声里我走进了广阔的天域’,歌声里每颗心都是那么透明和纯净,正是因为有了歌声,我从来没有感觉孤单和寂寞。”

  和平时演唱的《天域》有所不同,这次开幕式上的版本新增了英文歌词,杨海涛在现场演唱中纯熟地道的英文更是博得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其实在以往的出国巡演中,海涛也经常会和艺术团里的其他演员一起演唱当地的民歌,记住《天域》中的英文歌词对他来说并不是件难事。最初稿的英文歌词他只用了两三个小时就烂熟于心了,然而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最后版本十几天前才成型

  因为开幕式演唱的《天域》版本是一段中文一段英文,为了能最大程度地还原中文歌词的韵味和意境,翻译的英文歌词总是在不断地变化和修改。每当拿到改过的歌曲小样,海涛就戴着耳机一遍遍地仔细聆听,有时为了一个地道的英文发音,海涛不仅要练上无数遍,而且还专门请教英文老师帮忙纠正,“希望能把最地道的英文唱给全世界的观众听”,在海涛现场精彩激情的演唱背后,人们根本无法想像这首开幕式上的开场歌曲最终版本是在十几天前才完全成型,海涛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诠释了一个心灵歌者对音乐和观众最大的虔诚和真心。

  最大心愿是快乐地唱到老

  除了亿万观众的欢呼和喝彩,鸟巢看台上爸爸妈妈更是让杨海涛尽情歌唱的最大动力和支撑。“我和弟弟都是先天性视力残疾,爸爸妈妈把我们抚养成人不容易,从我得知自己能参加残奥会开幕式演出的那一刻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让他们为我感到骄傲,我更希望他们能在现场亲耳听到我心里的告白。”因为担心朴实节省的父母心疼路费太贵,杨海涛在准备好开幕式门票的同时,还先斩后奏地为他们订好了从银川飞来北京的机票,“爸妈看到我这么有诚意,根本就不忍心再拒绝我啦”,海涛幽默地说,“倒是和我同在艺术团的弟弟海军因为没有参演节目,只能在宿舍里看电视直播了。”

  谈到自己未来的打算,杨海涛的回答朴实而真诚,“我希望自己和弟弟都能在艺术团好好唱歌、好好表演,希望爸爸妈妈永远健康快乐,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一直唱下去,唱所有好听的歌给所有的人。”

  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