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金元辉:钢琴为我打开一扇美丽窗 爸爸打工陪伴

  在盛开着桃花如梦如幻的舞台上,在流淌出一串动人旋律的白色钢琴前,盲人钢琴演奏家金元辉投入而深情的弹奏仿佛将人们带入了一个四季在瞬息间轮回斗转的奇妙世界,而他深深陶醉于音乐之中的幸福神情和黑白键盘上灵巧“分飞”的十指也永远定格在了每一个用心聆听的观众心中。

  钢琴演绎《四季》变幻美景

  作为开幕式《四季》节目的表演者,金元辉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里可是名副其实的大能人,他不仅能将各种钢琴曲目演绎得淋漓尽致,而且还在艺术团里身兼数职,无论是编曲、配器还是音乐统筹几乎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而从2岁开始弹奏电子琴,4岁登台表演,6岁考入艺术团成为这里工龄最长的“老”演员,金元辉在音乐方面的天赋和勤奋让这个天生视力残疾的大男孩在钢琴的世界里活得自在和充实。

  “娇艳欲滴的桃花、清新脱俗的荷花还有金灿灿沉甸甸的麦穗……虽然从来没有机会真正欣赏到这些美景,但我的脑海中早已经将这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想像过千万遍,我相信在这些如诗如画的舞台布景中,钢琴中流淌出的每个音符都会更加动人”,回想起自己在开幕式上的表演,金元辉仍然沉醉其中,“从1996年开始演奏这首肖邦的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到今天,这首曲子我已经表演了12年,但每一次的表演都会收获不同的感悟,昨晚弹奏出的每个音符都会永远珍藏在我心底的最深处。”

  总长6分25秒的幻想即兴曲对于金元辉来说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但从几个月前突然接到参加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通知时开始,他还是非常刻苦地每天把这首曲子弹上几遍甚至几十遍。根据开幕式演出的时间要求和舞台布景的配合,这首钢琴曲的长度也进行了一些修改,每当拿到新的乐曲小样,金元辉都会仔细聆听并把修改的地方牢牢记住。“昨晚的舞台一定很美,当我演奏完乐曲听到观众的欢呼和掌声时,我由衷地感激钢琴为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美丽的窗”,金元辉充满感恩地说,“人们从这扇窗里读懂了我,也给了我自信的力量。”

  爸爸打工陪伴身边

  今年刚刚24岁的金元辉虽然从小就失去了光明,但命运之神却赋予了他很多正常人都难以企及的音乐天赋。2岁时的他就能将电子琴弹得有声有色,4岁时就已经小大人般地登台表演,5岁时还在青岛市青少年钢琴电子琴比赛中获得了特别奖,6岁时的他已经成为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年龄最小的演员,1997年金元辉还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破格录取,并以专业课分数第一的成绩顺利毕业……

  除了音乐方面的天资聪颖,父亲的悉心陪伴和督促也让金元辉比同龄人多了一份努力和刻苦的动力。从6岁进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父亲就一直在北京边打工边陪伴在他身旁,从开始在艺术团帮忙做点临时性的工作,到后来去蹬三轮,甚至去食堂打杂,博大温暖的父爱时刻提醒着元辉不能有丝毫的分心和懈怠。直到前年父亲才刚刚返回青岛的老家,“爸爸陪伴了我十多年,该是让他歇歇的时候了,他们在老家都看了我在开幕式上的演出,家里的亲戚都夸我有出息”,金元辉充满自豪地告诉记者。

  最喜欢听音乐“看”大片

  谈起自己的业余生活,金元辉像个孩子似的脱口而出:“平时除了喜欢听各种古典音乐的碟,我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看’大片,像《泰坦尼克号》我就‘看’了不下几十遍,而且我很喜欢英文原版的电影,现在很多大片的台词我都会背了呢。”

  就像所有二十出头的大男孩一样,金元辉的生活简单却充满快乐,而在他所有的快乐记忆中,残奥会开幕式的这个夜晚无疑会让他终生难忘。

  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