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会开幕式 > 残奥开幕式评论

张继钢专访:生命总有梦想 生命都有价值

  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专访——

  生命总有梦想,生命都有价值

  据新华社电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的张继钢,除了担任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上篇的执行总导演任务外,还承担了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的重任。

北京残奥会开幕前夕,张继钢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残奥会开幕式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如何解读北京残奥会开幕式?

  张:这是我们这个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继奥运会开闭幕式后,交出的第三份答卷,主创团队合作了3年的又一项成果。如果说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幅画卷的话,那么残奥会开幕式则像一本讲述我们自己家园的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和梦一起飞》。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结构以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寓意为逻辑架构,形成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生命的旅行3个篇章,展示出御梦飞翔、永不放弃的精神境界。

  问:残奥会开幕式如何体现四川汶川地震的元素?

  张:开幕式上有个节目叫《永不停跳的舞步》,这是最初的一个构思,最后选择了在四川汶川地震中失去一条腿的学芭蕾舞的11岁女孩李月,由她担任里面的主角。我们通过媒体了解到李月的故事,正好与我们原来的一个节目的创意十分吻合,因此我们对节目进行了适当调整,专门邀请李月来参加。因为排练经常进行到深更半夜,我经常是晚上十一二点过去看排练,去的时候经常看到小李月在轮椅上睡着了,我们都不忍心叫她起来,总是先进行别的内容的排练,一直到需要她出场时,才把她叫醒。她揉揉睡眼,很高兴地投入到排练中。因为芭蕾舞是她的梦想。

  问:残奥会开幕式的童话色彩很浓,为何这样选择?

  张:开幕式选择童话风格,一是和残奥会的主题相吻合,二是从我们这个主创团队承担的奥运会、残奥会4个仪式不能雷同的战略考虑。作为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我感觉这台节目要尽可能感人肺腑,尽可能浪漫、阳光灿烂。解读生命总有梦想,一切生命都有价值,自强不息这样的理念,用快乐的方式来表达。

  问: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受到大家喜欢,残奥会主题歌《和梦一起飞》有什么特点?

  张:选择《和梦一起飞》作为北京残奥会主题歌,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相一致,关照到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寓意。一起飞,指健全人和残疾人一起飞,也指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怀着同一个梦想,一起飞翔。在歌手选择上,我们邀请了对残疾人事业长期比较关注的女歌手韩红和香港著名艺人刘德华,他们的声音非常有感染力。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