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硬地滚球赛场观感 热情和礼貌成为赛场的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对于绝大多数观众而言,这是“新奇”的比赛,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此前甚至连硬地滚球是什么都不知道,但这毫不妨碍他们掌声的“专业”。很多个瞬间,记者仿佛感觉自己置身于网球或者斯诺克赛场上,热情、礼貌是这里的关键词。

  硬地滚球是目前残奥会20个竞赛项目中,没有对应奥运会竞赛项目的3个特殊项目之一(其他两个项目分别是盲人门球和轮椅橄榄球),参赛选手都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

  一天的比赛中,不大的比赛场馆内轮换了多批观众,但始终不变的是场上的热烈气氛;每当运动员投出一个球,掌声总会适时响起,而在他们进场和退场时,掌声同样会相伴他们左右。对于表现出色的运动员,掌声还会来得更猛烈些,让运动员也开心不已。

  参赛选手始终都在笑。也许,和健全人的笑容相比,他们的笑容有点“古怪”;但无论是记者还是观众,都能感受到他们发自肺腑的高兴劲儿。

  每打出一个好球,运动员都会握紧拳头或振动手臂,有时还会“仰天长啸”;当观众席上爆发出掌声,他们也一定会转过头去,报以最灿烂的笑容;当比赛结束,刚刚还是对手的运动员往往会来一个“亲密接触”……

  “我喜欢这项运动,也非常高兴能参加残奥会,”中国香港运动员郭海莹的话代表了运动员们的心声。

  其实,他们从事这项运动非常不易。因为残疾程度不同,运动员中有些人可以用手抛球,有些人则要用脚推球,残疾最严重的运动员则需要在头上戴一个有触手状管子的器具,依靠一个轨道,用头部运动带动器具,将预置在轨道中的球滚向目标球。

  但观众席上没有大惊小怪的声音,更没有嘲笑或贬低的声音;有的,只是对比赛规则的讨论。一些稍懂一些规则的观众会对一窍不通的观众进行“扫盲”,告诉他们怎么算赢怎么得分,偶尔还会有小的争执。这样一个教一个,很快,大家就都成了“专家”。

  “我觉得他们和健全人没什么不同,和奥运会一样,他们也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比赛和积极进取的运动精神。”专程带孩子来看比赛的郭女士告诉记者。(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