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游泳有助于身体康复 杜剑平揭秘金牌背后的故事

  华奥星空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王超栋) 从一个残疾人到破世界纪录夺冠,杜剑平在水立方创造了一个金牌传奇,他成长的故事也将成为众多残疾人学习的一个榜样。

  入门

  1999年杜剑平第一次接触游泳,当时还在上初中,当时他正在申请残疾人证明,有个李玉华(音译)老师问他有什么体育爱好,因为市里第一届城市运动会将在他家乡举行,于是小杜就说喜欢乒乓球和游泳,过一段时间就有通知说他要参加市里比赛。

  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杜剑平打乒乓球不是很灵活,力量也不足,就落选了。但是在参加游泳的时候,他意外地拿了一个第五名,加上当时年龄比较小,教练就认为有培养的前途,是个苗子,就把他留了下来。

  平衡

  失去一条胳膊杜剑平在接受训练后最大的问题就是平衡,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感觉挺难练的”。他自己介绍说:“就靠一只手,很难,只能自己慢慢克服,教练甚至要在水下扶住我,帮我掌握保持平衡的技巧。渐渐地,我成功了。”作为一个残疾人,杜剑平向人们展示了如何克服所有的困难,他从来没有放弃。

  当然,小杜在训练中也受了不少苦,手在入水的时候经常会打到浮标,手上也经常伤痕累累,不过这对杜剑平来说都只是小事,真正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呛水。

  康复

  在接受系统的游泳训练后,杜剑平觉得游泳项目对自己身体和思想都有很大的帮助,他说:“在没游泳之前自己平衡比较差,协调能力也很差,而游泳一段时间后,感觉这些方面好多了,对身体康复帮助也挺大,另外还包括做人的一些道理。”

  夺冠

  在今天早上的预赛中,杜剑平以1分42秒95的成绩刷新了这个项目的残奥会纪录,并和队友李汉华以前两名的身份进入决赛。下午5点20分,站在第四道的杜剑平从出发就一直领先,虽然最后25米乌克兰选手给了他巨大的压力,但是他还是以1分35秒21的成绩获得了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为中国残奥代表团摘得本次残奥会的首枚金牌。

  除了已经到手的金牌,杜剑平在本届残奥会上,还有三个项目,而小杜对自己的目标则是要尽到努力。(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