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射击让"他们"改变 教练:打开心结比金牌更重要

  华奥星空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刘襄琳)北京残奥会第一日,在射击比赛场R2-SH1级10米女子气步枪立射资格赛结束后,中国残奥步枪队教练林波接受了采访,他表示,残奥会金牌固然重要,但却不是最重要的。“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队员们的参与,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参加到体育运动中来,让他们从心里得到一种释放,融入到社会中来。

  在林波看来,训练残疾运动员,首先要从“心”开始,打开心结,融入社会,比金牌更重要。

  林波是70年代射击国家队员,后来做教练,培养过健全的优秀射击选手,有世界冠军、亚洲冠军以及全国冠军等。04年雅典奥运会,林波被调到国家残疾人射击训练队步枪教练,“能够成为残疾射击队教练,我觉得是件光荣的事情,经过这几年的教练生涯体会颇深。残疾人在训练和心理上都和健全人不一样,他们训练需要克服比健全人更多的困难。”

  最让林波高兴的是看到队员们在练习射击之后产生了可喜的变化。“以前他们都不愿意出门,怕别人异样的眼光,很多人都很内向,不爱说话,通过射击训练,现在他们变得开朗了很多,敢出门了,敢去超市了,家里的父母都感到非常高兴。”

  如何让残疾人摆脱心理上的顾虑,林波表示:“训练他们的时候,我从来不把他们当残疾人看,尽管他们肢体残疾,但是他们的心、大脑没有残疾。他们必须要站起来、靠自己,通过训练之后,的确改善了很多。比如洗衣服,在家里都是父母帮忙洗,但是在队里就要求他们自己洗,因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如果连这些起码的东西都做不到,就不可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所以,要先教会他们怎么做一个正常的人,然后再是奋发拼搏,取得好成绩。”

  在开始选队员的时候,林波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比如今天现身在比赛场上的张翠平和王婷婷,她们在刚开始都感到很难为情,不愿意走出家门。林波说:“有些小队员刚来的时候,不吭声,内心的东西很难表达出来,通过启发交流,现在什么都敢说了,得到了释放,已经可以把自己当作是社会的一份子了。”

  还有一些让林波感到温暖的细节,他始终记得:“我们队训练,不管是在西安还是北京,所到之处训练的单位都特别支持,因为我们是射击队,牵扯到枪弹的管理,却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在北京办理手续的时候,他们既保证了严格,又保证了快。”

  “如果整个社会都像这么关心残疾人,那未来将会更好。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残疾人待遇已经越来越好,比如现在很多地方都有残疾人的专用通道。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残疾人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而作为教练,林波虽然很希望自己培养的队员能够夺金,但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现在这些队员们发自内心的微笑。“希望能能够通过队员们参加比赛,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来参加体育运动,从他们封闭的世界中走出来,打开心结,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