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搜狐直击:中文让运动员痴迷 一字之差不同含义

    搜狐体育讯 记者何烃烃9月7日水立方报道 “‘你好’和‘你好吗’有什么区别?”换作是你,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回答。别担心,疑惑的不光有你,也有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们。

  北京时间9月7日,200年北京残奥会进行了首日的比赛。在女子100米蝶泳S9级别的比赛中,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游泳的南非运动娜塔莉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人气颇高的她,颁奖仪式结束后在经过媒体混合采访区时,遭遇了层层“围堵”,而一旁的亚军和季军得主澳大利亚队的两名队员却悄悄地离开了混合采访区,率先来到新闻发布厅。

  由于冠军得主娜塔莉迟迟未来,两位奖牌得主在高兴之余也与现场的记者和志愿者们用中文打起了招呼。这边“你好”,那边“你好吗”,说完之后,两名选手了愣了一下,用英文问道:“‘你好’和‘你好吗’有什么区别?”

  台下一阵停顿后,有人小声地解释:“‘你好’是‘Hi’的意思,而‘你好吗’表示‘how are you’。”这样的解释得到了全场所有人的认可,两名奖牌得主也在若有所思地重复着“你好”和“你好吗”。

  相信经过了这生动的一课后,她们对于奇妙的中文肯定会有更浓厚的兴趣。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