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走进残奥会花卉配送中心

包装组忙于包装残奥会颁奖花卉 摄影:徐珊
包装组忙于包装残奥会颁奖花卉 摄影:徐珊

王教授展示残奥会颁奖花卉 摄影:徐珊
王教授展示残奥会颁奖花卉 摄影:徐珊

花艺师手持金叶女贞 摄影:徐珊
花艺师手持金叶女贞 摄影:徐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珊):随着北京残奥会奖牌的不断产生,颁奖仪式上赠送给选手们的美丽花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残奥会的颁奖花卉有什么要求?花束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下面请随国际在线记者徐珊一同到残奥会花卉配送中心去探个究竟。

  北京残奥会花卉配送中心位于丰台区花乡草桥,受北京奥组委委托,配送中心承担着第29届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颁奖花卉的设计、制作及配送的任务。在北京残奥会正式比赛的第一天,走进这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准备着。

北京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执行总经理林凤军告诉记者:“我们今天配送出去应该是110束,然后今天的制作应该是200束。是这样,我们有一个配送任务表,我们基本上每天的实际运用多少,配送量是多少,包括哪个时间段,做得很详细。”

  在记者到达的时候,颁奖用的花束已经开始装箱运送。北京奥运会的颁奖花卉“红红火火”见证了无数奖牌的诞生,它是由主花9支“中国红”月季和各6支的火龙珠、假龙头、芒叶、玉簪叶和书带草为配花配叶组成的。残奥会的颁奖花束与奥运会的颁奖花束有什么不同呢,在配送中心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的北京林业大学王莲英教授告诉我们,残奥会的颁奖花束还是延续了奥运颁奖花束“红红火火”的主题风格和形式,只是做了一点微微的变动:“微微的调动就是增加了黄绿色的这个叫金叶女贞的叶子,增加了这个蓝紫色的鼠尾草这一种花。增加它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让鼠尾草的线条更轻盈一点;另外金叶女贞的颜色配上这个红的,红配黄,喜洋洋,更明亮一点。就是让所有穿任何服装的运动员拿在手里头也是非常鲜艳的。”

  展示在记者面前的残奥会颁奖花束确实非常的亮丽夺目,然而为了保持花朵的夺目与新鲜,却是一个繁琐而细心的制作流程。林凤军经理介绍说:“整体运作过程应该是我们从基地采摘,收集回来保鲜,保鲜完整理,整理以后我们入冷库,入完冷库回来以后然后我们由整理小组再整理花材。整理花材以后把整理好的花材分给制作组;制作组做完以后就给包装组;包装组做完以后我们就开始检验,我们还有检验组,检验合格的我们要装箱,装好箱以后我们放到保鲜柜里,然后再根据我们的配送任务表给他配送。”

  林经理表示,在配送的过程中还要做到专人、专车,专对一个场馆的服务,在场馆颁奖前的四个小时,颁奖花束准时送达,颁奖前半个小时开箱取出花束。包括取出花束的先后顺序,取花角度,都是有讲究的。在这样细心的工作下,花卉配送中心在奥运会期间配送的3000束花没有一束出现过花朵蔫掉的状况。谈到残奥会的花卉配送,林经理表示,尽管奥运会是配送16天,残奥会配送时间缩短到10天,但是难度却加大了;“残奥会实际就是配送十天,这十天的量和十六天的量没有减少还增加了,这样就把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增加以后呢,就是配送的量也大,制作的量也大了,然后配送的时间又比较短。”

  针对这种情况,为了延长花的保鲜度只有延长我们的工作时间,才能保证花的质量。现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为了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他们会做到两个奥运的颁奖花束同样鲜艳。

  知道了整个残奥会颁奖花束的制作和运输过程,您是否在颁奖时刻会关注颁奖花束呢?小小的一束花,背后却是凝结了园艺师、制作者、配送人员大量的心血与汗水。在北京残奥会期间,将有3000束颁奖花束展现在残奥会的颁奖台上,花卉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要通过花束将美好的祝福献给获奖运动员,将具有中国特色的花卉文化展现给世界。王莲英教授说:“鲜花代表着美好幸福,运动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拿上这束花,这是最好的一种祝福。”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