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中国盲人足球队取得开门红 领队教您观赛Tip10

    搜狐体育讯 7日,残奥会五人制足球开始首轮比赛。上午11:30,中国队迎战英国队,相比高大的英国球员,中国队队员小巧、灵活、快速,最终以3:0大胜英国队。

赛前,记者专访了中国五人制足球队领队陆上骥,陆领队详细介绍了盲人足球的规则,以及中国盲人足球队发展历程和技术特点。我们总结成Tip10,供观看盲人足球的观众了解这一运动。

  Tip1足球小而重且会发声

  五人制足球比赛用球为3号球比一般男子正式比赛足球小两号,又比一般足球重大约100克。由皮革或特殊的合成材料制成,球内部有发声设备,使运动员能听见球的运动。

  Tip2盲人健全人同场竞技

  五人制足球比赛的守门员可以是健全人,这可能算是残奥会里唯一有健全人参赛的项目了。守门员在比赛中的作用不仅是守门,还担负着指挥队友防守自己面前三分之一场地的任务。据中国残奥会五人制足球代表队陆上骥领队介绍,目前中国队的两名守门员都是来自体校的学生。因为守门员是健全人,所以对他们的限制也很多,例如不能在球门前3m×5m的区域外活动,除球门球外不能参加其他定位球,不能将球直接发到对方半场等。

  Tip3边界设挡板没有界外球

  盲人足球的场地和健全人足球场地大有不同。本次残奥会的场地为20m×40m,球门高2米,宽3米。球门前有一个长方形小禁区为2m×5m,这就限制了守门员的活动范围,守门员一旦出了这个区域将被判犯规。球门前有一弧线,顶端距离球门中心6米。场地最特别的在于,没有边界线,边界位置竖立着挡板,运动员可以根据球弹在挡板上的声音判断球的位置。不允许两人同时在挡板处争抢对方的球,这时候裁判有权判防守方犯规。

  Tip4点球有两种6米和8米

  和一般足球比赛不同,五人制足球有两个位置的点球。一个是六米点球,这是在六米弧线内比较重的犯规,由裁判判罚点球。另一个是团队累计犯规3次后,从第4次犯规起每犯规一次对方在8米处罚直接任意球,,不允许排人墙防守;其他队员只能在8米线之后,并距离球最少5米。如犯规地点比第二罚球点更接近对方球门,也可以在犯规地点罚直接任意球。

  Tip5犯规次数有限制更似篮球

  在犯规累计方面,盲人足球更像篮球。某个队员一场比赛犯规累计5次将要被罚下场,由别的队员替换,下场队员在本场比赛后面的时间都不可以再上场。另外,就是如前述,一个队累计3次犯规,第四次开始也要让对方罚任意球,这也与篮球很相似。

  Tip6运动员熟悉场地靠摸索

  每场比赛开始前,运动员热身时都会去球门处摸摸球门边框,再去摸摸挡板。他们用这种方式熟悉场地,球门和挡板就像他们最熟悉的朋友。

  Tip7运动员听音辨人本领高

  上帝关上一扇门,必会打开一扇窗。这些盲人运动员虽然无法看到,但是听力却特别敏锐。陆领队告诉我们,有次他看到一位小球员走近挡板,拍拍手,他问球员在干嘛。原来,这是盲人运动员在根据拍手的回音判断挡板还有多远。这让我们不禁想到古龙小说里能“闻声辨位”的花满楼。在比赛中,不论是带球、配合、攻门还是防守全靠听。听球的声音,听队友的声音,听教练的声音,听防守队员的声音,每个队员都能很清楚的分辩每个队友和教练的声音。

  Tip8六位指挥家指挥一场比赛

  如果把一场足球赛比作音乐会,那么这里就有六位指挥家,他们分别指挥不同人演奏不同乐章。双方教练指挥中间的三分之一,守门员指挥球门前的三分之一,引导员站在对方球门后指挥这三分之一区域的进攻。如果哪位指挥在超出自己职权范围内指挥会被裁判判犯规。引导员担负指挥攻门的重任,他会告诉球员向左还是向右。在罚点球的时候,引导员还会用手中的金属小棍敲击球门框,让罚球运动员感知球门位置。

  Tip9中国起步晚20年后来居上

  早在85,86年西班牙就开始发展盲人足球了,而中国是在05年才开始进行这项运动,起步落后了20年。虽然中国起步晚,但这两年发展却很快速,05年首次在海南进行全国锦标赛,06年刚建成国家队就取得亚锦赛冠军,去年希腊邀请赛获得第三,在韩国举行的亚洲杯获得冠军,今年又在西班牙邀请赛上获得第三。和中国国足屡屡让球迷失望不同,盲人足球是名副其实的亚洲冠军。

  Tip10 中国队用小、灵、快补不足

  被问到中国队有什么技术特点时,陆领队介绍欧洲和美洲队的运动员一般比较高大,像巴西、阿根廷这样的足球强国,他们的盲人球员在失明前就热爱足球,从小踢足球盘带技术很过硬。我们在身体冲撞方面不如他们,就走另外一条道路,运动员年纪小,身体灵活,速度快。但由于我们的大赛经验不足,还不能判断这个战术是否可行,要靠此次残奥会的实战来检验了。通过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出来,中国队灵活、快速的特点得到发挥,不论在控球、攻门等方面压倒性的胜过英国队。(搜狐 成瑶)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