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杜剑平单臂擎中国首金:祖国在身后 什么都不怕

   25岁的浙江小伙子杜剑平,昨日在S3级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将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多,不仅为万般期待金牌的国人带来无限喜悦,也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史册。

  昨日,是北京残奥会开赛第一天,在当天进行的场地自行车、柔道、射击等几项决赛中,中国残奥选手都与金牌无缘。

似乎,中国军团的首金有些“难产”。这一重任,也是机遇,落在了“水立方”游泳赛场,落在了杜剑平的肩上。

  游泳比赛中S3级是肢体残疾程度较为严重的,指运动员能适当地用胳膊划水,但不能用腿或躯体;运动员四肢有严重的协调问题,或者严重的四肢短缺以及残体非常短的四肢高位截肢。在当天上午的预赛中,杜剑平就展现出过人实力,以1分42秒95名列第一,创造了新的残奥会纪录。他的队友李汉华以1分44秒95名列预赛第二,两人将联手为中国队冲击金牌。

  决赛于昨日下午5点20分开始。出发时,杜剑平浮在水面上,工作人员用手将他的双脚贴在池壁上。哨声一响,杜剑平便一马当先冲了出去,尽管只能依靠右臂划水前进,但他很快就处在了第一的位置。50米时,杜剑平以44秒26领先,第六泳道的乌克兰选手维诺莱德特以45秒31排在第二位。维诺莱德特的双臂都能划水,这也使他对杜剑平构成了巨大的挑战。转身之后,维诺莱德特奋力追赶,将与杜剑平的差距越缩越小。此时,现场1万多名观众的加油助威声给了杜剑平力量,他也在最后关头全力冲刺,最终以领先维诺莱德特半个手臂的微弱优势惊险夺冠。对手的压力,也让杜剑平以1分35秒21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比1分41秒08的旧纪录整整快了5秒多。据新华社

  发布会感动全场

  昨天夺冠后,坐在新闻发布会厅的冠军位置,面对场下黑压压的记者,杜剑平显然还不太适应。“不好意思,我有点紧张”、“对不起,你刚才的问题是什么?我记性不太好。”他一遍又一遍地为自己的小细节致歉,不过在大家看来,他表现得已经足够出色。

  当杜剑平刚刚出现在赛后发布厅时,记者就向他热烈鼓掌。这位在训练之余喜欢聊天、听音乐和打游戏的开朗年轻人,看起来有些不好意思,不过他的脸上一直都是灿烂的笑容。

  但谁能知道,这位23岁的阳光男孩为了能够站上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呢?

  “你们看我的右手,这些伤都是游泳的时候,池中的水线还有拉皮筋的时候留下的。”说到为了练习游泳受的伤,杜剑平露出了自己的右臂,上面一些伤口已经形成一条条黑道。“受了伤还没有好,又开始训练,到水里一泡,就会变成这样黑黑的。”

  不过,这些伤在杜剑平看来并不算什么,“教练很多时候都心疼了,我就安慰他说,没事,反正过段时间后又好了。”在他的脸上,你看不到任何抱怨和不满。

  在杜剑平看来,自己的成功除了艰苦的训练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祖国在我身后,我就什么都不怕了!”话音刚落,全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据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