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王晓福:泳池找到尊严 像菲尔普斯一样疯狂夺金

  早报记者张婧发自北京

王晓福将向“多金王”的头衔发起冲击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提起水立方,人们就会想到菲尔普斯,这位王者的八枚北京奥运金牌为“水魔方”这个别称做了很好的注脚。如今有一个来自中国的20岁小伙子,也期待着在水立方留下自己的名字,这就是王晓福——中国残奥代表团开幕式旗手,雅典残奥会3枚金牌得主。北京残奥会,王晓福将在水立方的一池碧波中为9枚金牌奋斗。昨天,他在100米蝶泳S8级的比赛中赢得铜牌,为自己的残奥会开了个好头。

  一只手不比两只手的差

  姚明说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举着五星红旗是他一生的梦想,可见对运动员来说旗手是何等的荣耀。
9月6日晚,当中国残奥代表团步入国家体育场,走在最前列、左手高举国旗的正是王晓福,“前两天,教练跟我说头发太长了,让我去弄一下,我会参加公开活动,形象要好一点儿。”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总是自信满满的晓福有些羞涩,“听了教练的话,我特意去村里剪了头发,直到开幕式的前一天晚上我才知道自己是旗手。”王晓福很难形容那幸福的感觉,“那天晚上,我就是等着,想着明天要露脸了,希望那个时候早点到,确实自己兴奋了那么一下下。”

  同王晓福聊天,他坚定、自信的眼神总是让人难忘,从他灿烂的笑容中,你很难想象这个男孩背后的多舛命运。1988年王晓福出生在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一个农村家庭,6岁时一次意外,无情的高压电流贯穿其身,他的右上肢被严重烧伤,右大腿肌肉被电流从上到下撕裂烧伤,腿骨外露,身体其他部位多处严重烧伤。为了给他治病,耗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要有志气,要争气,要让那些瞧不起咱的人看到,一只手的人不比两只手的人差。”母亲田玲芬常这样勉励王晓福。

  对王晓福来说,母亲的厨艺是他最深刻的母爱记忆。王晓福在昆明集训时,母亲每四五个月才能探望儿子一次,每次都给他带来拿手菜:辣子鸡、鳝鱼……“妈妈总是站在我身后,提醒我、保护我、疼我、督促我。”王晓福把成功归功于最爱的母亲。

  泳池找到自己的尊严

  2001年4月,13岁的王晓福入选残疾人游泳队,教练张鸿鹄说自己是一眼相中了当时还在上初中的晓福,“他的手大脚也大,是块游泳的料。”离开家的王晓福始终牢记妈妈那句“要争气,不比两只手的人差。”训练上强度时,每天要在水中泡7个多小时,游一万多米,起水后累得饭都不想吃,倒头便能睡,王晓福告诉自己,只要训练就要做好每一个动作。奇迹随之而来:2002年,14岁的王晓福在远南运动会上连夺5金,连破两项世界纪录;同年的阿根廷世锦赛又连夺5金、三破世界纪录;雅典残奥会获3金1银1铜,破3项世界纪录;2006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再夺5金,破5项世界纪录;去年的全国残运会,参加9项角逐的王晓福连夺9金。

  “全运会以后,我老是生病,膝盖关节有问题,下水就会疼,也查不出问题在什么地方。因此训练大约停了半年左右。”半年后,王晓福还是回到了泳池,他说自己舍不得,“现在膝盖还是疼,但我喜欢这个泳池。”

  “在我们家乡,没有一个人认为晓福和健全人有什么两样。他很小就开始练习游泳,我们从没有觉得他缺少一条胳臂会坚持不了,相反,我们认为他一定可以从泳池里找到属于他自己的尊严。他一定能证明自己。果然,他做到了。”提起儿子,爸爸王文兴很自豪。

  没人喜欢做别人的影子

  4年前的雅典,王晓福在残奥会的泳池中收获了3金1银1铜并三破世界纪录,有人把王晓福称作残疾人中的菲尔普斯,有人喜欢叫他“中国索普”,听到这样的称呼,王晓福总是一笑而过,“叫什么都没用,别人喜欢怎么说就怎么说,我谁也不像,我就是像我自己,说实话,我不希望被这样称呼,我就是我。”

  在超过前辈施皮茨时,菲尔普斯也大声告诉全世界,“我不是施皮茨第二,我是菲尔普斯第一。”这样的说法,王晓福很赞同,“相信谁都只愿意做自己,没有哪个人愿意做别人的影子。”虽然王晓福不喜欢与菲尔普斯相提并论,但是后者的成就还是使其成为晓福的偶像,“我也希望能像他那样疯狂夺金,不过我知道自己无法和菲尔普斯相提并论,我就尽自己的力量,拼了,努力了就没有遗憾。”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