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乒坛维纳斯"迷倒观众 独腿泳将要当女菲尔普斯

  昨日,北京残奥会第一个比赛日就掀起高潮。波兰独臂乒乓球选手帕蒂卡和南非独腿游泳选手杜托伊特都参加了首日比赛,她们是仅有两名既参加北京奥运会又参加北京残奥会的选手。她们证明,健全人能做到的,残疾人同样能做到最好。

  乒坛维纳斯

  迷倒观众和记者

  帕蒂卡参加的女子乒乓球单打F10级比赛昨日14时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进行,她首个小组赛对手是法国女孩奥德蕾,两人都是独臂选手。帕蒂卡是卫冕冠军,她的首场比赛被安排在最中央的场地进行。

  观众们当然记得这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波兰女孩,“乒坛维纳斯”是网友给她取的昵称,尽管同时开打的6块场地上有两名中国运动员,仍有很多观众集中注意力关注帕蒂卡,叫着她的名字,为她加油。

  开场热身练球和第一局,让喜欢帕蒂卡的观众有点揪心。法国姑娘球技娴熟,练习中失误下网的往往是帕蒂卡。第一局奥德蕾正手抢攻频频得手,帕蒂卡一上来就2比5落后。

  还好,帕蒂卡及时改变战术,和对方对拉弧圈球,她落点更精准的优势因此发挥,第一局波兰姑娘11比6逆转。比赛中帕蒂卡还露了一手,她在发球时,球不小心滑落到地上,在球弹起的一瞬间,帕蒂卡用右脚外脚背做了一个踢毽球的动作,把小小的乒乓球踢到胸前,然后一把抓住,就像耍杂技一样。

  后两局帕蒂卡的优势显露无遗,11比3、11比5,穿着黑色运动服的帕蒂卡赢下北京残奥会的第一场比赛。

  比赛结束,观众毫不吝惜地把掌声送给帕蒂卡,还没退场,帕蒂卡就被波兰电视台的记者“抓住”,几名波兰记者围在帕蒂卡身旁,这个过程持续了10分钟。内场四名摄影记者也全部把镜头对准她。在接受完波兰电视台采访,来到电视记者混合采访区,帕蒂卡一待又是半个小时,而她的比赛只用了14分钟。

  “我很感谢这里的观众。”帕蒂卡对着电视镜头用英语说,“我在这里很受欢迎,在奥运会上就是这样,所以我感觉很舒服。”帕蒂卡开幕式前还作为残奥会运动员代表,在残奥村感谢志愿者热情的服务。

  “我很高兴再次来北京,两个星期前,我参加了奥运会的比赛,我的梦想成真了。这是最重要的,虽然我在团体赛中输掉了比赛,但能和世界最高水平运动员对抗,我已经很高兴了。”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王智

  独腿泳将

  要当女菲尔普斯

  南非独腿游泳选手杜托伊特在本届残奥会要参加5个项目比赛,她在昨日第一个项目女子100米蝶泳S9级的决赛中游出了1分06秒74,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当旗手有点紧张

  S9级的参赛选手大都只有一条腿,杜托伊特决赛中头50米游得并不轻松,身旁的美国选手科尔紧紧跟着她。转身过后,杜托伊特采用更快的频率突出重围,最后领先第二名两个身位触壁。这在残奥会游泳短距离项目上,是个巨大的优势。

  杜托伊特被中国观众熟知还是因为北京奥运会,她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赛,取下假肢,她独腿跳入水中,和其他24名世界最高水平的健全人运动员同场竞技。大家更没想到的是,当杜托伊特第16个从水里爬出来,她对自己的成绩非常不满意,她本有望获得奖牌。

  杜托伊特本来有机会参加残奥会6个项目的比赛,这样她更有希望成为本届残奥会的多金王,成为像菲尔普斯一样的人物,但报名表上,杜托伊特没有参加100米仰泳比赛,她只参加5个项目。“南非代表团最后一分钟决定让我参加五个项目,他们告诉我申报100米仰泳的资格没有成功。这样也好,我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接下来的比赛中。”

  在混合采访区和赛后新闻发布会,杜托伊特表现得更像是个开心的大孩子,有记者询问她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同时担任南非团旗手,有何感觉。杜托伊特很老实地说,作为奥运会旗手,她当时有点紧张,想着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我在想旗子会不会掉在地上,我挥舞国旗的时候会不会打到谁的脸上,呵呵。”然后杜托伊特自豪地说,“说老实话,我基本上每次出去比赛都参加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幕式都很精彩,我现场看到圣火用特别的方式点燃,每个人都很激动。”

  多次击败健全人运动员

  参加奥运会让杜托伊特成名,杜托伊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暗示,和健全人比赛对她来说没有任何特别意义,她不想证明什么。“我从来都是和健全人一起比赛,这没什么,我6岁时就想参加奥运会,这是我人生的梦想,我在北京实现了这个梦想。”17岁时在一次摩托车事故中失去右腿后,杜托伊特多次在南非全国比赛上击败健全人夺冠,她还获得过全非游泳锦标赛冠军,同样击败了健全人选手。

  “我在北京待了两个月,梦幻般的两个月,能参加奥运会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梦想对我来说就不是遥不可及的东西,而我现在的目标当然是在残奥会上拿更多的金牌。要知道残奥会比赛同样残酷,我能代表我的祖国南非参赛,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誉。”接下来杜托伊特还有50米、100米和400米自由泳和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这个乐观爱笑的24岁女孩,能在水立方掀起夺金风暴吗?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王智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