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残障记者李宁、高山:开幕式体会最多的是感动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9月7日讯 就在昨晚,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在“鸟巢”顺利举行,这也标志着为期11天的第13届残奥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昨晚,近3小时的开幕式以“歌唱生命的创造力、人性和伟大的人道主义”为理念,创作上将东方人写意风格与超现实主义的方法相融合,力求给人以与众不同的观感。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晚的残奥会开幕式上,由残疾人和健全人共6000多名演员进行了表演,残疾人演员的加入也更好地诠释出了一切生命都有价值,一切生命都有尊严,一切生命都有梦想的理念,讴歌了永不放弃的精神。

  就在今天,来自1+1文化交流中心的两位视障记者李宁、高山走入了搜狐鸟巢直播间,在谈及昨晚的开幕式之余,还特别为我们讲述了在他们心中的2008年北京残奥会。

  残奥会开幕式体会最多是“感动”

  “昨天,我在直播间里转播了残奥会开幕式的全过程,加上热场表演,4个多小时的直播节目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本届残奥会开幕式的魅力,感动,太感动了。”李宁说她为自己能够有机会最大程度地接触残奥会而感到兴奋,“之后,我还会对于残奥会进行持续的报道,近距离地感受这11天的精彩比赛。”

  高山和李宁一样,昨天也是在工作中见证了残奥会开幕式的盛况,“我昨天在导播间,同样负责直播的工作,所不同的是,我是个幕后工作者。”

  对于昨晚的开幕式,两人一致认为最深的体会就是“感动”。“昨天我一直忙于直播节目,不断地连线前方记者,连线场内场外的观众。其实,这之前,我还觉得我不会被那些场面和情景感动,但当我跟前方记者连线时,当我听到了前方情况的那一瞬间,我几乎控制不住,那么激动,那么富于冲击力,那种喊声,加油声,加上音乐,让人太过感动。”李宁说。

  尽管李宁最开始觉得“自己不会被开幕式感动”,但她的搭档高山却不这么认为,“对于开幕式和整个残奥会我都有着充足的信心。毫无疑问,昨晚的开幕式对于任何残障人士都将是感触颇深的,而这一届残奥会更将会成为这种感动的一个延续。我相信,我们所有的残障运动员都能够用他们拼搏的精神去诠释自己对于梦想的不懈追求。对于每一个残障运动员而言,健全人给他们的掌声和欢呼声是最大的鼓励与肯定,而对于健全人而言,你感受到了残障运动员的表现,体会到了他们对于超越自己的渴望,正好展示出了超越、融合和共享的理念,这才是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和谐奥运、和谐残奥。”

  无障碍设施与贴心服务力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

  从昨天的开幕式来看,“鸟巢”完成了由奥运会向残奥会的转换。对于残疾人观众,“鸟巢”提供的服务更是细心,场馆内设置了为听力障碍人士打造的助听专席,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会帮助这些残疾人“聆听”现场的声音。此外,一层看台还增加了轮椅坐席和陪同人员的空间。对此,李宁和清风都非常高兴。“了解到这一切,我们觉得自己真的非常幸运,不仅如此,在本届残奥会上还有一件事是值得我们1+1每一个人高兴的事情,那就是我们有两位记者拿到了注册记者证,有机会报道残奥会,而我本人也有机会走进了主新闻中心MPC的大门,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为残障人士设计的无障碍通道、取款机、电脑以及各种各样的无障碍设施。”高山说到这里露出了轻松的笑容,“有个细节我发现的时候很是吃惊,原本以为在餐厅中,坐轮椅的运动员和嘉宾会有专门的区域,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方便他们不同型号的轮椅进出,但是,我没想到,最终设计者把给轮椅预留的空档穿插在了普通就餐者的座位之间,让我们残障人能够有机会最大限度地融入到整个环境中去,这种细节连我们自己也想不到。”

  李宁说,她对于运动上的无障碍设施保障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之前“好运北京”测试邀请赛上,“我记得,当时盲人门球项目的球门柱上被包上了厚厚的海棉,也许这在健全人眼里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我却非常感动,我反复的摸了许多次,拼命的想把这种柔软记在心里。毕竟,有了这些细致到极限的保障措施,我们盲人就不会在比赛中再受伤了。”

  对于残障运动员来说,住宿也是大问题,“我一直担心我们的残奥村和周边为残疾人记者提供住宿的宾馆,还会或多或少存在不方便的地方,但是现在这种顾虑也打消了。”回忆此前出差的经历,李宁笑着摇了摇头,“其实,住在宾馆里有个小地方最容易被忽视,那就是像浴液和洗发水这样的瓶瓶罐罐,大小形状都差不多,而且味道重量也相似,这有时候会让盲人很尴尬,尽管有人会说,盲文能够解决问题啊,但是我想说的是,盲文也有中文和外文的区别啊,并不适合来自世界各地的视障人士。”最后,他们想办法向宾馆提了意见,“给运动员发放一些有形状的凸起的贴纸,比如圆形或者三角形,让他们按照自己的记忆和理解方式贴在他们需要区分的物品上,这样会很方便。”高山笑着说,“这方法因为实用可行,最终被采纳了。”

  残奥会最大期待并非成绩而是创造精神

  无障碍设施对于残障人士的作用不言而喻,方便了他们的生活,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让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提到对于本届残奥会的期待,李宁和高山都有话说,“可能此前,很多人只是觉得残障人生活不容易,但是通过奥运会,我们更能看到残障运动员的坚强、拼搏、抗争的精神,这样,我相信健全人士会更了解我们,全社会、全世界能够全方位立体地了解到我们这个群体。”

  “面对残障我们能够创造什么条件?是否能有奇迹在这11天中发生?我们应该从怎样的角度去看待这一届残奥会?究竟是成绩重要还是过程重要?是期待夺金折冠还是理解重在参与?这些都是我想搞清的问题。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残障运动员将用他们自己去诠释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让我们期待他们富于创造力的表现吧!让我们共同体会一届快乐的残奥会!”李宁说。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