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会开幕式 > 残奥开幕式评论

星洲日报:残奥委会体现人道主义精神

  中新网9月8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9月7日发表社论说,本次残奥委会中国提出了“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我们可以从硬件和软件的发展中看到北京上述理念的落实。北京市有逾万名残友在奥运会和残奥委会期间担任志愿者,北京市的交通设施也为残疾人士打通了无障碍通行,各处景点和比赛场馆的设施也大大满足残疾人士的需要,充分显示中国高度重视残奥委会,关心帮助残疾人士,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

  社论摘录如下:

  继8月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北京再次担起重任主办残奥委会,赛会9月6日晚上正式开幕。继京奥的参赛国和运动员数目打破历届纪录,本次残奥委会也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共有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参加。大马(马来西亚,下同)也派出了一支由11名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参与其盛。

  开幕仪式之盛大和恢宏,震撼人心,可说中国继京奥之后,又一次为世界呈献了耀眼炫目的开幕仪式,实现了“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目标。残疾演员在开幕表演节目里,把本身的艺术才能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他们或者无法亲睹世界之美、失去自由行走的能力,但是他们用音乐、歌声、肢体语言和表情向世界讴歌,散发快乐心情,迎接一个属于全球残疾人士的盛会。

  必须一提的是,关注残疾人和残奥盛事的人们表现出极大的购票热情,开幕和多项比赛的门票在短短一两天内即告售罄。开幕式上,出席观赏的健全观众欣赏残疾人士的表演时无不为之动容,为之感叹,他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场表演,而是关乎梦想、生命和希望,象征着永不放弃的决心。

  本次残奥委会中国提出了“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并在7年的筹办过程中成功拉近残疾人与健全人的距离,促进健全人对残疾人的认识,也让残疾人更能融入社会,致力于在残疾人和健全人中间,搭建一条“空间无障碍”和“心灵无障碍”的和谐之路。

  我们可以从硬件和软件的发展中看到北京上述理念的落实。北京市有逾万名残友在奥运会和残奥委会期间担任志愿者,北京市的交通设施也为残疾人士打通了无障碍通行,各处景点和比赛场馆的设施也大大满足残疾人士的需要,充份显示中国高度重视残奥委会,关心帮助残疾人士,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

  然而,相对之下,残奥委会在大马并没有得到太大的重视,全国观众无缘通过电视直播观赏开幕仪式,相信国人也对大马的残疾选手不熟悉,有多少人听过卓光发、汪志坚、李成就等人的名字?他们都是多次代表大马远征残奥委会及国际各大赛事的选手,曾经在多个国际赛会赢得奖牌为国争光,但是没有多少人认识他们。

  早期大马的残疾人运动是由非政府组织和一些福利团体在推动,后来政府委托大马残奥理事会推动残疾人体育和相关活动,直到2002年,青年及体育部才正式接管大马残奥理事会以及一切有关残疾人运动事项。

  自1992年,政府开始颁发奖金鼓励符合资格的残疾运动员,以示认同他们的贡献。虽然这些奖金解决了许多残疾运动员的经费问题,但是大马还是缺乏一套制度化的残疾运动员的训练计划,以发掘更多选手,以致陷入人才青黄不接的危机。那些默默耕耘的残疾运动员都是靠本身的毅力,致力克服训练设施不足、缺乏经费和教练等障碍,争取一席参加资格,为国争光。

  中国和世界在残奥委会上所展现的热情,应该让大马人反思,我们在落实无障碍空间的努力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除了培训残疾运动员,我们也要通过营造爱心社会,超越生理和心理的障碍,鼓励残疾人士参与社会,让他们感受健全人士认同他们的贡献,愿意和他们融合在一起,一同建设国家。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