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残奥会独特点火有惊无险 侯斌“爬升”用动滑轮

    当侯斌费力地一点点拉动绳子,让自己和身下的轮椅爬升到30多米高的“鸟巢”顶部时,所有的观众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如果他体力不支怎么办?如果无法完成点燃主火炬的使命怎么办?其实,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导演组在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确保侯斌能够顺利完成点燃主火炬的任务。

  动滑轮组助力

  侯斌最快2分47秒完成

  坐在轮椅上的侯斌高擎着点燃的“祥云”火炬,向观众展示后,将火炬安置在轮椅特殊的支架上,拉紧绳索,牵动着自己和所乘坐的轮椅缓缓向上攀升。火焰不时炙烤着他的脸庞,但他的眼神中流露出坚毅的神色,坚持着继续向上攀升。

  这一幕已经成为残奥会历史上的经典瞬间,尽管在残奥会开幕式上,侯斌攀升的速度有些慢,但最终他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这一任务。其实,侯斌接受这项任务的时间只有20多天,而且当初是两个候选人一起训练,刚开始侯斌只拉了10多米就拉不动了。为了让侯斌能够省一些力气,导演组在绳子上安装了一组滑轮,这组滑轮替他减少一些力量,这样可以分担侯斌所要拉起的重量。

  后来经过训练,侯斌的成绩突飞猛进,“七八天以前侯斌告诉我一个最好的成绩,大兴的排练基地没有‘鸟巢’这么高,但侯斌拉到30米位置的时候最好的成绩是2分47秒。我们大概在三天以前做最后一次点火模拟的时候,他就给了我们非常好的结果,就是大家所看到的。”对于侯斌的努力,张艺谋和张继钢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觉得侯斌能够完成这样的使命确实很了不起。

  13米升降台后备

  用实力让后备方案搁置

  其实,除了侯斌的努力训练之外,导演组也为侯斌想到了备用方案,那就是架设一个可升降的高台,确保侯斌在体力跟不上的情况下,缩短他拉伸的距离。不过,最终侯斌凭借个人的努力完成了任务,后备方案最终被搁置。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导演组还安排了升降舞台的辅助设备,“实际上那个点火台,为了以防万一,在它的底下还有13米高的升降机,万一有问题,13米高的升降机会把他举起来,缩短距离。”不过,侯斌并没有让这个辅助设备启动,而是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自己拉上了主火炬塔附近。“侯斌今年33岁,他本人非常有信心能够上去,所以最终我们还是咬牙让他无论如何都要上去。就在前天,我和他交谈过,我和两位运动员都交谈过,我说我们别无选择,你们一定要爬上去,哪怕你们在空中休息,你们也要爬上去,因为我们别无选择。”开幕式之后,张艺谋回忆起当初确定要用这种方式点燃主火炬,也觉得有些冒险。

  不过,一切的冒险和努力都是值得的,侯斌和导演组将残疾人奋发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淋漓尽致地融入到主火炬的点燃方式中。A13a晨报北京9月7日电 特派记者崔昊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