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北京残奥马术赛场上的七分钟 彭裕连续创造历史

   新华网香港9月8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徐征 王敬中 张雅诗) 当彭裕连骑着赛马“黑亮亮”踏入北京残奥会香港马术比赛场地的时候,他对自己说:不要紧张,这只是一场比赛,我已经经历过很多这样的比赛,和平时一样就行了。

  但他心里清楚,他已经创造了中国在残奥会的历史——成为第一位参加残奥会马术比赛的中国人。中国国旗第一次出现在马术赛场的沙地上,而不只是飘扬在赛场外围的旗杆上。

  比赛中的彭裕连冷静、稳定,虽然“黑亮亮”与他相处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人马配合非常娴熟。身着盛装礼服的彭裕连全神贯注、神采奕奕,“黑亮亮”脚步轻盈准确,一身如黑色绸缎般的鬃毛在上午的阳光下平滑如丝。七分钟,让彭裕连和“黑亮亮”圆满完成他们的第一次亮相。

  22岁的彭裕连出生在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云脚村。不到1岁时的一场急病,让他落下小儿麻痹后遗症,双腿重度残疾。虽然他从小就学习勤奋成绩优异,但由于家境的原因,他放弃了高中学业,进入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培英学校有着体育运动传统,彭裕连先后尝试了射箭、轮椅篮球等体育项目。如果当时有人跟他说他会参加残奥会,连马术比赛都没见过的彭裕连肯定不会相信。

  但命运就是这样,它总是在不经意间为你铺下一条通向另一个未来的路。

  为了不让北京残奥会马术项目上再次缺少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国家残疾人马术队2006年3月到培英学校挑选了几十名学生试训,彭裕连就是其中一个。经过严格的考核,彭裕连入选了,根据他的身体情况,他训练的级别确定为“二级”。

  抱着新鲜好奇的心情参加试训的彭裕连没有想到,骑着高大的骏马“跳舞”是一个表面风光、实际“枯燥无趣”的事情,参加集训的同学很快走得只剩下不到10人,彭裕连也一度想打退堂鼓。

  不过,从来不愿半途而废的彭裕连还是坚持了下来。随着水平不断提高,参加比赛的次数不断增加,他也开始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2006年,他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在巴西举行的国际音乐舞步马术比赛,获得铜牌。第二年,彭裕连参加了在英国举行的残疾人马术世界锦标赛,并达到了获得北京残奥会参赛资格所需的积分。

  今年年初,在广州举行的国际残疾人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上,彭裕连连获个人科目和自选动作科目两枚金牌,同时带领中国残疾人马术队获得赛事的总冠军,这是中国残疾人马术队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在北京残奥会开赛前不久,一对香港夫妇出资300万港元购买了两匹赛马,为彭裕连解决了参加北京残奥会最大的障碍。让五星红旗出现在残奥会马术赛场上,彭裕连的这个心愿曾经那么遥不可及,但如今已变得如此现实。

  七分钟,彭裕连、“黑亮亮”和中国残疾人马术完成了在残奥会上的首次亮相。虽然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但他仍然显得非常平静,最后,他得到了64.545分,排在全部18名骑手的第9位。对于自己的发挥,彭裕连表示非常满意,他说:“我并不看重胜负,不是很关心名次,关键是放平心态,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

  “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残奥会,是我的荣幸,我非常高兴。我虽然参加过一些比赛,但这毕竟是残奥会,场地设施非常好,观众们也非常热情,一切都很完美。”彭裕连说。

  作为业余选手,在北京残奥会之后,彭裕连将结束长时间训练的日子,回归到普通人的生活中来。不过,早已习惯与马为伴的彭裕连说:“参加残奥会大大丰富了我的经验,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够再次代表中国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