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杜剑平摘中国军团残奥会首金 脑海只有“拼了”

  9月7日,中国选手杜剑平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S3级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35秒21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沤F绞歉孟钅可辖刖鋈难∈种形ㄒ灰幻辣垩∈帧6沤F降挠斡咀耸埔脖怀谱鳌敖F绞健薄?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 周欣 赵仁伟)如果可以,不满25岁的浙江金华小伙杜剑平,真希望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男子100米自由泳S3级的冠军领奖台上,摆个酷酷的造型———在胸前用手比划手枪或者“七”的样子,好像时装模特那样,可是他仅有的右手被鲜花占满了。

  如果可以,水下摄影一定可以拍到比赛最后10米时,杜剑平咬牙切齿的“狰狞”表情,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拼了!一定要拼到终点再说!

  出水后,杜剑平笑了,表情舒畅。这是他收获的第四枚残奥会金牌,前三金在4年前的雅典。

  游泳冠军竟是乒乓球弃将

  队友们见到获胜后的杜剑平都开玩笑“不要赢得太轻松啊”?沤F嚼鲜档鼗卮穑骸澳亩。拔叶家粽潘懒耍枷胙沽μ乇鸫螅∪舛汲榻盍恕1热讨校已劭醋哦允肿飞侠戳耍睦锬歉黾卑。荒芷疵邸⒈锲!?

  “我很想拿下这个项目,为了这块金牌,我等了四年!说什么也不能让金牌飞走了!”

  四年前,雅典残奥会,杜剑平在这个项目中获得银牌,来自捷克的冠军科瓦尔速度太快了,让他望尘莫及。如今,他改写了世界纪录,成了让其他选手望尘莫及的对象。

  “那个时候我输得心服口服,确实是能力不够?还衷诘奈乙裁挥心敲蠢骱Γ热被故腔崆核倍沤F剿怠?

  其实杜剑平一开始并不是希望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乒乓球才是他的最爱。“1999年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残疾人游泳。”当时,正在上初中的杜剑平去金华市残联办残疾证的时候,正巧碰上市里打算成立残疾人运动队?笔备涸鸢觳屑仓さ睦鲜ξ识沤F较不妒裁刺逵钅浚拔蚁不镀古仪蚝陀斡尽!本褪钦饩浠埃枚沤F娇即右郧暗摹翱刺逵保涑闪巳缃竦摹傲诽逵薄?

  杜剑平将乒乓球列为自己的第一爱好,但后来他却因为平衡力不够在乒乓球队选拔中落选了。所幸的是,乒乓球队和游泳队的选拔相差一段时间,杜剑平调整状态后,在随后的游泳选拔比赛中获得了第五名。“教练看我年纪比较小,有培养的潜质,后来就把我留下了。”

  他所在的S3级,是指运动员能适当地用胳膊划水,但不能用腿或躯体;运动员四肢有严重的协调问题,或者严重的四肢短缺以及残体非?痰乃闹呶唤刂?

  即使是同级别,杜剑平也处于劣势,他只有右臂能自如划水,左臂和身体躯干都不能用。

  仔细看看,杜剑平右臂和手腕上大大小小的伤疤非?啵馐撬诼缴辖欣ρ盗芬约霸谒锼吲錾说暮奂!?

  此外,为了?帧八星嶂邸毙Ч沤F酵嘎蹲约浩绞背远骱茏⒁猓?日早餐他吃了一个汉堡包和薯条,午饭是一碗粥和咸菜,赛前他只吃了一点水果,生怕增加一点点体重,会增加他比赛过程中的负重。

  肢体不方便,并不影响杜剑平的乐观和开朗。临上场比赛前,他不?叵蚬壑诨邮帧⒉⑶伊脸隽艘桓鍪だ腣字形。“我本来还想来一个更酷的手枪造型呢,也算是展示我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妈妈给了我三次生命

  “哈罗,哈罗!”等候领奖的时候,杜剑平给在浙江金华家里的妈妈打了一个电话,除了开头冒了一句英语,后面说的全是家乡话。这是他夺冠后打出的第一个电话,时间不长,只有一两分钟。

  “我就说,我拿第一了,其他也没有多说。和她不能说太多,一个是没有时间,领奖前嘛;再一个,我说得太复杂了怕他们听不懂,”杜剑平开玩笑说。

  “对妈妈,我只有感激之心,感谢她给了我好几次生命!”说话间,杜剑平的声音颤抖了。

  “第一次生命,是妈妈给予了我生命,让我来到这个世界上?诙危?个月大时,得了脑炎,后遗症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医生告诉爸妈,这孩子没救了?锹杪杳挥蟹牌5谌危?、8年前,我全身过敏,都是红色的脓包。要不是妈妈一口气背我到医院,医生及时给我打了救命针,差一点就没有我了。”

  被弟弟带到了小溪边玩水的杜剑平学会了游泳,但妈妈怎么也不放心。“她总担心我会出现意外,总是拿根杆子看我游,随时准备救我。后来看我没问题了,被市队选中了,她才渐渐放心。”

  北京残奥会,杜剑平还将参加男子50米仰泳,50米和200米自由泳的比赛。“我希望能够发挥出最好成绩,”他说。

  

(责任编辑:王春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