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女子标枪运动员姚娟为中国夺得残奥田径首金(图)

中国选手姚娟(中)、德国选手安德烈娅·黑根(左)和澳大利亚选手马德琳·霍根在颁奖仪式上
中国选手姚娟(中)、德国选手安德烈娅·黑根(左)和澳大利亚选手马德琳·霍根在颁奖仪式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杰、衣鹭霞、李天胜)今天(8日)上午,在北京残奥会田径首日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姚娟在女子标枪F42-46级决赛上,三度刷新世界记录,以40米51的成绩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田径首金。

  雄壮高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奏响,全场观众见证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姚娟在女子标枪F42-46级决赛上的精彩表现。第一次投掷,姚娟就投出40米29,打破世界纪录,在随后的5次投掷中,姚娟又两破世界纪录。

最终,姚娟以40米51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在本届残奥会田径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赛后,姚娟非常兴奋,身披国旗在场地内跑动,频频向为她欢呼的观众们鞠躬。姚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夺冠后的激动心情还没有平复,声音有些哽咽。“太激动了。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祖国给了我们这一切,祖国让我接受那么好的训练,谢谢我的教练、领队和我的队友们。

  这并不是姚娟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迄今为止,她已参加国家级和世界级肢残人运动会近10次,取得了11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自2000年获得悉尼残奥会F44级女子标枪项目的金牌以来,姚娟始终保持着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在赛后发布会上,姚娟表示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应该说在主场(比赛)真是太难得了,我非常激动,也非常荣幸能参与到北京残奥会当中。我觉得今天现场的观众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应该说,非常激动,天时地利人和。我今天成功了。”

  4岁那年,一场疾病让姚娟下肢终身残疾,但她却始终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一步步走向成功。在2004年的一次标枪比赛中,姚娟不幸手骨骨折。因此,原本是夺冠大热门的姚娟在雅典残奥会上仅获得第5名的成绩。天性乐观的她并没有选择放弃,经过4年的等待,凭借着不懈努力,姚娟拿回了4年前旁落的金牌。“其实我想过放弃,但有一种运动员天生不服输的精神又促使着我向前进。因为我想把04年残奥会标枪那个丢失的冠军,在家门口给它夺回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帮助我的人很多,我的队友、家人、朋友,包括我们最伟大的祖国,给了我这么好的训练条件,我想今天的成功跟每一个人都分不开的。”

  结束了比赛后,姚娟已经圆满完成了自己的残奥会之旅。在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问的时候,姚娟思想“开小差”,忘记了记者的提问,这位年仅24的大学生冠军再次展现了自己乐观开朗的性格。“不好意思,可能还是沉浸在夺冠的喜悦当中。参加体育给了我一个舞台,我觉得我很好的展示了自己,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我觉得平常残疾人给人的想法就是需要得到社会的帮助,但今天我可以说我没有成为社会的负担,我做到的是我不仅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而且我想我也给一些残疾朋友作了一个小小的榜样。我也希望大家以后多给残疾朋友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在谈到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的时候,目前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的姚娟说,希望自己毕业以后能从事残疾人体育方面工作。“想从事残疾人体育方面的工作。比如带残疾人训练,或者是在相关的一些政府部门工作,我想为残疾人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