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北京残奥会中国坐式女排:“坐式人生”别样美

  中新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题:“坐式人生”别样美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在面积仅为六十平方米的排球场地内,十二个伤痕累累的身体,快而沉默地用双手进行着直线或曲线的移动,赛场边,几个假肢和拐杖整齐码放在一辆手推车里,静静等待赛后主人的认领。



  这是一场足以震撼人心的比赛,注视着赛场中心地带的每一位观众心情复杂、感慨良多。健全人再正常不过的站立人生,是场上这些姑娘们眼中的奢侈。接发、垫球、扣球,标准的排球比赛动作,不同的是,她们只能坐在地面上完成。

  今天傍晚,中国坐式女排迎来残奥会的第二场比赛。没有命运的恩宠,却从不放弃追寻梦想的权利,卫冕是缠绕在她们心间最深的情结。

  为了再度站上那个最高领奖台,这些姑娘们必须经年累月地呆在训练馆里,让自己与地面接触的双手磨破出血,然后结茧成疤,以此循环往复。

  这是一支有太多伤痕和曲折的队伍。

  这支队伍中,每一位姑娘都是一本厚重的书,都有自己的辛酸往事。肢体的残疾,要求她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求她们必须融化心底的坚冰,最后才能翻越过那道名谓“成功”的终点线。

  与她们娟秀的面孔相比,她们的双手却比建筑工人还要粗糙。

  涂着粉红指甲油的姑娘们爱把自己的手自嘲为“熊掌”,厚实粗壮、长满老茧,是她们身体独一无二的标志。成绩越打越好,老茧越结越厚,登上过雅典残奥冠军领奖台的中国坐排姑娘们,为了更好的训练,有时甚至会用剪刀“残忍”地将老茧剪掉,露出里面鲜红的肉。

  残疾的肢体为她们套上了行动的枷锁,但她们却用双手找到了开启枷锁的钥匙。以手代脚,转弯、“奔跑”、救球,截肢的伤口和刀疤无数次接触地面,她们隐藏着眼中闪烁的泪水,留给对手和观众的却是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当汗水肆无忌惮浸湿空荡荡的裤管,当一个小时的时光悄然飞逝的时候,连获两胜、向卫冕之路又近了一步的中国坐式女排姑娘们欢呼着庆祝她们的第二次胜利。

  尽管比赛结束,但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观看完整场比赛的我们知道,很多时候,命定的局限不可更改,但从这些姑娘身上,我们已经看到,用双手移动的“坐式人生”,可以同样美丽和精彩。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