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盲人柔道李小东铜牌含金 把眼泪留到下次夺金时

  9月7日晚八点,一面五星红旗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内冉冉升起,一位盲人运动员向发出掌声的观众席轻轻挥动着手中的鲜花,他脸上带着骄傲和自信的微笑,向世界述说着中国残疾人顽强拼搏的精神。他就是26岁的山西盲人运动员李小东,在本届残奥会盲人柔道男子60公斤级比赛中李小东荣获季军,为我省摘得首枚残奥会奖牌。

  获奖后李小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远在辽宁的父母打电话,“爸、妈,我获奖了,拿了块铜牌。”电话另一头李小东的父母喜极而泣,他们知道这块奖牌不仅是李小东辛苦训练的成果,更是李小东找到自信,重新走向社会的精神动力。3年前,李小东因为残疾告别从事了11年的健全人体育,从光明走向黑暗,是盲人柔道让曾经消沉的他重新振作起来。

  李小东喜欢运动,12岁就开始学习摔跤,后来毕业于山西大学体育运动训练专业,在山西省摔柔训练队训练,在山西省及全国青少年摔跤比赛中获得过优异成绩。正当李小东踌躇满志,想在体育事业上有所发展时,不幸却悄悄降临。2002年,由于疾病,李小东的视力开始下降,最初晚上看不见东西,后来白天视力也开始模糊。好强的李小东只是告诉别人自己视力下降,但仍然坚持着摔跤训练。跑步时,看不清路不敢快跑,实战时,看不清对手的动作,反应比以前慢了很多,他的表现让教练和队友难以理解。一次休息时,几个队友一起踢球放松,球传给李小东时,他毫无反应,足球正好砸在他的脸上,大家下意识的哄堂大笑,却深深地刺痛了李小东的心。

  2005年李小东眼疾加重,不得不离开了山西省摔柔训练队。告别了自己多年从事的体育事业,生活的世界也由光明变为黑暗。李小东变得茫然不知所措,他失去了往日的欢笑,和以前的队友都不再联系,将自己封闭起来。我省盲人柔道队的教练王存才,得知他的情况后,因为李小东有摔跤的功底,便邀请他参加人才紧缺的盲人柔道队。

  2006年,李小东参加了省盲人柔道队,教练的关心和队友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让他重新振作精神。“向残奥会进军。”李小东刚到盲人柔道队就将残奥会作为自己新的奋斗目标,开始艰苦的训练。早上5点多起床,6点开始跑步锻炼,光线不好,李小东连跑道都看不见,只好由陪练拉着手跑,有时冲刺过快,不小心绊在陪练的脚上,一个马趴重重地摔倒在跑道上,爬起来继续跑,手掌上渗出鲜血他都浑然不知。实战训练时盲人柔道也要比健全人的更复杂,每次实战训练,裁判先将李小东领进场地,然后先让他和对手互相抓住对方的柔道服,比赛才能开始,一旦手和对方的柔道服离开,裁判就会立即暂停比赛,抓好衣服后重新开始。每次两个多小时的实战训练后,李小东还要和队友给自己加餐练习“投入”,就是互相将对方摔在垫子上,每次50个“投入”后,浑身都要散架了,李小东却称之为训练后的“松骨”。

  早、午、晚每天6个多小时的超负荷训练,两年时间从未间断,加上盲人自我保护的能力差,负伤对于李小东来说是家常便饭。去年9月,在训练中李小东的右脚严重扭伤,尽管不能参加训练,但每天李小东仍要拄着拐杖去“看”其他人训练,“三天不练手生,就是听他们训练,也比什么也不干强。”李小东说。之后,队里组织去承德避暑山庄活动,教练找了轮椅推着李小东一起去,“你没有放弃训练,大家也不抛弃你。”教练王存才的话李小东记忆犹新。

  李小东的扭伤痊愈后,双脚踝关节又患上了骨质增生,距离北京残奥会还有3个月时,脚踝的毛病一直没有好,跑跳起来脚踝一阵刺骨的疼痛。白天训练正常,晚上就找队医针灸按摩,第二天打上绷带继续训练。9月7日,李小东仍是打着绷带上场,“好在实战时不需要跑跳,所以影响不大。”对于伤痛李小东坦然一笑。

  残奥会赛场上,前三场比赛李小东由于紧张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到最后铜牌争夺赛中,李小东放手一搏,技术运用地非常完美,比赛仅进行了34秒,他就以一个“一本”战胜俄罗斯的赛义德·沙赫马诺夫,摘得了本项目季军。“这块奖牌凝结了很多人的心血,我要感谢教练对我的培养,感谢山西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注。”李小东说。

  谈到今后的打算,李小东诙谐地说:“这次领奖我没哭,因为我要把眼泪留到下次残奥会我获得金牌,国旗伴随着国歌升起的时候。”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