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40岁开始专业训练47岁参加残奥 为了心中那个梦

   年近40岁才开始专业训练,43岁就拿到了全国冠军,47岁时已站到了残奥会轮椅乒乓球的赛场上,白刚,这个西安汉子的经历颇有点传奇色彩。昨天,白刚亮相北大乒乓球馆,在M4-5级单人比赛进入首轮争夺中,他直落三局战胜尼日利亚选手苏莱,赢得了开门红。

对于白刚来说,每一场比赛,都会向梦想更近一步,金牌,是他心中唯一的目标。

  残奥会实现开门红

  虽然以3∶0获胜,但白刚说自己赢得并不轻松,“比赛比预想的要困难得多,对手打得很顽强,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至于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白刚说:“主要是我不太了解对手的情况,另外和我轻敌也有一定关系。”显然,白刚对自己的表现不是特别满意。对于一个以金牌为目标的选手,最怕的就是阴沟翻船。但首战遇到点麻烦也并非坏事,至少能给人提个醒。今天,白刚将迎战小组中实力最强的法国选手,这位选手曾获得过悉尼残奥会冠军和雅典残奥会季军。此前,白刚和他有过4次交手,两人各胜两场。对于这场即将到来的硬仗,白刚说:“在经验上我有一些欠缺,但我会全力去拼。”

  献身乒乓无怨无悔

  一般的残疾人运动员都是从小开始训练,但白刚却是半路出家的。虽然一直爱打乒乓球,但只能算是“野路子”。2000年,在西电公司上班的白刚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转折点,当时,上海正举办全国残运会,因为陕西乒乓球队队员凑不齐,于是教练就把他叫去,让他试一试。没想到,集训的时候,他打败了许多人,于是,他正式走上了专业道路。

  为了打球,白刚到单位办了停薪留职手续。虽然训练时间有了保证,但生活却陷入了困顿。国家搞集训时每天10元钱实在是杯水车薪,但为了心中的那个乒乓梦,白刚从不抱怨,只是默默忍受着。

  有志者事竟成,全身心投入训练的白刚很快打出了名堂,全国锦标赛、全国残运会、亚洲及大洋洲锦标赛……一个个冠军随之而来,仅从2004年到2008年,他就拿了大大小小19个冠军。

  一个个冠军为白刚带来了荣誉,但并未让他“致富”。因为残疾人运动会的冠军奖金非常少,一个亚锦赛冠军的奖金也才2000元,而国际冠军奖甚至没有奖金。许多人都说白刚这样做不值得,但他从不后悔,他说:“通过打球,我证明了自己。”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