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鸟巢水立方各出"比赛事故" 为体现公平判决重赛

  本报北京今日电(特派记者黄永顺)谁说残奥会只是残疾人运动员的一种安慰性比赛?北京残奥会昨天在田径和游泳赛场发生的两起重赛事件充分体现了残奥会有着丝毫不亚于奥运会的公平竞赛精神。

  昨天在残奥会田径女子5000米T54级决赛中发生冲撞事故,11名参赛选手全部波及,轮椅车撞在一起,人仰车翻,最终只有5人完成比赛。

国际残奥委技术官员最终决定重赛。

  T54是脊髓损伤运动员的4个径赛参赛分级中,伤残程度最轻的一个级别。当晚的轮椅竞速决赛进行到倒数第二圈时,一起冲撞事故导致6名选手倒地,其中事故引发者、瑞士选手汉克勒伤势最重,马上被送往残奥村接受医疗救治。

  在事故的影响下,最终撞线的仅有5名选手。组委会当晚发出通知,决定取消瑞士选手汉克勒的参赛资格,并要求该项比赛于12日上午9时重赛。

  据悉这一决定是国际残奥委的技术官员作出的,原因是汉克勒在比赛过程中犯规,致使多名选手卷入冲撞事件,而裁判出于安全考虑,在跑道上仍有选手继续比赛的情况下,于事故地点对轮椅翻倒的运动员进行救助,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比赛成绩有损公平原则,专门处理这类事务的国际残奥委官员最终作出重赛决定。

  无独有偶,在鸟巢旁边的水立方也发生重赛一幕。在400米自由泳S13级决赛时,发令枪响了,7名选手都跃入了水中。但是岸上还站着一位姑娘,来自澳大利亚的鲁斯马伦泰甘,眼看着对手都游走了,她伤心地捂住脸,哭了。

  怎么回事?原来,鲁斯马伦泰甘是名聋人运动员,由于本次残奥会没有单独设置听力障碍级别的比赛,她被分到了S13级,S13是一个弱视级别比赛。

  考虑到鲁斯马伦泰甘听不到发令枪响,她所在的出发台下安装有特别的闪灯装置作为出发提示。但是,决赛中,出发闪灯提示系统出现了故障,导致她对于何时开始比赛没有任何反应。

  由于鲁斯马伦泰甘遇到的是技术故障问题,而不是她本人的原因,所以裁判喊停其他7名选手,让她们休息15分钟,然后重赛。

  鲁斯马伦泰甘最终名列第八,但这场重赛体现了对于残疾人运动员的尊重。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