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官方动态

导盲犬出行政策有突破 每只训练费用20万元(图)

残奥冠军平亚丽和导盲犬Lucky

  千龙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张起卫)今天上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在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透露说,我国的导盲犬政策通过残奥会有很大的突破。在全球大概有二三万只导盲犬在为盲人朋友提供服务,而训练一只导盲犬在中国的费用应在十万元到二十万元之间。

  关于导盲犬在中国的使用情况,程凯表示,导盲犬的服务是发达国家帮助盲人的社会福利政策的一个体现,但是导盲犬的训练和培养的费用非常高,据说,训练一只导盲犬在中国的费用大概在十万元到二十万元之间,可能还要高。
大家看到《导盲犬小Q》的故事,从电影上可以看出训练导盲犬的过程非常复杂,这里有导盲犬的训导过程,也缺少不了优良品种的筛选,更重要的是怎么样教会盲人去用,这个过程很复杂,包括社会环境、交通环境、信号系统等。

  程凯说:“9月6号晚上开幕式除了西班牙代表团两只猎犬出现在开幕式,还有平亚丽牵着导盲犬走到火炬台的高台,可以看出这一辅助技术给盲人带来的尊严和信息有多大!任何残疾人包括盲人不愿意被人牵着手拉着走,导盲犬就是盲人最好的朋友。”

  程凯介绍说,在我国导盲犬刚刚方兴未艾,很多盲人希望有只导盲犬帮助他,这项事业刚刚起步,只有在大连和上海有两个导盲犬训练基地,规模很有限,据说一年能够训练两三只、三五只的水平。这对中国盲人朋友是一个希望,也是好消息,相信随着这次残奥会的举办,更多导盲犬出现在观众和媒体的视野中。因为导盲犬是动物,在出入公共场所、乘坐车船交通工具和搭乘飞机都有相关政策,而这些通过残奥会都有很大的突破,这是以前没有过的,是残奥会效应的体现,推进我国某些服务业和管理业的水准。

  据了解,2003年颁布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禁止养犬人携犬进入市场、商店、饭店、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候车室、风景游览区等公共场所,虽然这一规定对盲人养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养扶助犬有所优待,但事实上北京很多地方并没有认同导盲犬。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