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苏桦伟为香港赢得首枚奖牌:能在祖国比赛最光荣

苏桦伟赛后接受记者采访
苏桦伟赛后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杰、李天胜):今天(9日)上午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北京残奥会男子100米T36级决赛中,中国香港田径选手苏桦伟以12秒38的成绩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这也是中国香港选手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九道,世界纪录保持者,2004年残奥会亚军,2006年世锦赛冠军,中国香港队队员苏桦伟……”

  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北京残奥会男子100米T36级决赛中,有“神奇小子”之称的中国香港选手苏桦伟排在了第9道出战,现场广播介绍苏桦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选手们像离弦的箭冲出起跑线。苏桦伟在落后的情况下奋力追赶,最终第三个冲过了终点线。乌克兰选手以12秒25夺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苏桦伟表示,虽然没能为中国香港队拿到一面金牌有些遗憾,但今天已经是尽全力了。

  “很开心,但是没有拿金牌那么开心,但我觉得已经ok了。乌克兰选手由头到尾都有很好的表现,所以我输给他也是应该的。”

  苏桦伟说,能够参加在自己国家主办的残奥会,自己感到非常地荣幸,现场观众的支持和鼓励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在中国比赛当然开心啦,能够在祖国比赛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事。我一开始落后那么多,听到了(观众)的叫声,大家在喊‘加油’,帮助我起码不会输得太多。”

  香港代表团团长伍泽连来到比赛现场为选手加油,“鸟巢”良好的比赛氛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鸟巢的气氛很好,给运动员有压力也有动力。观众都很守规矩,适当的时候欢呼,适当的时候肃静。”

  中国香港残奥代表团秘书邹婉芸女士一大早也带着从香港来的观众到现场加油,他们一行共有90多人,大多数是来自残疾人学校的学生。对于苏桦伟没能夺得金牌,邹婉芸觉得关系不大。

  “因为我们知道其他国家的对手很强,我们希望苏桦伟能够保持自己的成绩已经很好了。”

  苏桦伟出生在香港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患有肌肉痉挛症。但身体的疾病并没有妨碍苏桦伟的成长。苏桦伟说,他从小就喜欢跑步,享受跑步时被风吹着的感觉。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苏桦伟成为了中国香港残疾人田径队的一员,1996年,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苏桦伟和队友一起获得接力比赛的金牌;在悉尼残奥会上,苏桦伟一举获得100米、200米、400米项目的3枚金牌;雅典残奥会上,他又赢得200米项目的金牌。目前,苏桦伟仍是100米和200米残疾人世界纪录保持者。

  苏桦伟说,在雅典残奥会100米决赛中,自己因为听不清楚发令枪响而起步较迟,最终以0.1秒之差与金牌擦肩而过。为了备战北京残奥会,他更换了敏感度高的助听器,并努力改善起跑慢的弱点。

  “起跑做得挺好的了。(用助听器)成绩能提高0.2、0.3秒左右。以前起跑很慢,上一届起跑就慢了半秒。”

  苏桦伟的教练蔡喜逢在赛后表示,苏桦伟今天的竞技状态不错,属于正常发挥。

  “(对比赛成绩)满意,他尽力了。当然了,这是比赛,比赛有赢有输的嘛。没有(遗憾),他尽力了。”

  苏桦伟在未来几天还将参加男子200米和400米T36级这两个项目的比赛。他期待着之后的比赛能有更好的发挥。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