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钢琴家金元辉:小时候听到音乐就不哭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翟磊):在9月6日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四季》这个节目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节目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盲人钢琴家金元辉则用他那打动人心的的琴声让世界记住了他。那么这位盲人艺术家心中的四季是什么样子的呢?

  初识金元辉是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排练厅外,一段节奏欢快的钢琴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在一架白色的钢琴旁,一位盲人正在陶醉地演奏着,他就是金元辉。这位24岁的盲人钢琴家从2岁开始学习电子琴,迈出了他用音乐同世界对话的旅程。

  “我是出生56天以后发现我看不见东西了,我小的时候只要一哭一闹,听到音乐我就不哭不闹了。”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金元辉走上了学习音乐,进而学习钢琴的道路。在生活中,音乐占据了金元辉的绝大部分时间。他4岁登台表演,5岁在中国青岛市青少年钢琴电子琴比赛中获得了特别奖,6岁成为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年龄最小的演员。1997年金元辉还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破格录取,并以专业课分数第一的成绩顺利毕业。然而,在金元辉学习钢琴的道路上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其中之一就是只能抽象地去认识这个世界。

  “令我最难的恰恰是一些内在的东西,感觉对我来说很难。比如说,想表现景,表现一个乐曲的景和情,甚至是情景交融的一些东西。弹钢琴不像机器,只是弹音符,要弹出人注入到钢琴里的感觉,对我来说这个恰恰是比较难的。”

  为了克服这个困难,老师只能教金元辉通过听觉等其他感觉去感知外面的世界。

  “最后呢就是多听,多去听一些钢琴大师是怎么弹的,多去观察一些生活事务。比如说,休息之余我可以在室外,闻闻花香,听一听大自然的感觉,听一听汽车的声音,甚至是听一听文学上的东西,比如莎翁的一些作品,通过心灵、耳朵,包括嗅觉来去感受一切的事物。”

  通过这种方法的学习,金元辉逐步有了自己对世界的一些理解和看法,这对他学习音乐和钢琴非常有帮助。如今,金元辉已经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元老级人物了,随团出访过欧洲、亚洲等许多国家,他的钢琴演奏得到了广泛的称赞。

  在残奥会开幕式上,金元辉独奏了肖邦的《即兴幻想曲》,这个节目的名字叫做“四季”。金元辉说,盲人“眼里”的四季很抽象,不过因为有音乐陪伴,他心中的四季充满了色彩。

  “其实就是很抽象,春天花儿都开了,很暖和的天气;夏天虽然非常炎热,但也给人以一种美的感觉;秋天叶子黄了,天气凉爽了;冬天有很美的雪花在飘。”

  就是用这样的一种感觉,金元辉成功完成自己的演奏,国家体育场“鸟巢”掌声雷动,由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田华女士扮演的老妈妈从钢琴边的长椅上站起来,走到金元辉的身后,紧紧地搂住了他,这个动作是在之前的排练中从未出现的。

  残奥会开幕式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但金元辉的心中很平静。在未来的日子里,金元辉希望在音乐领域里有更深入的发展。

  “我想我现在在艺术团已经不只是(弹)钢琴的角色,我还负责我们盲人乐队‘风情’组合的编曲,所以我在团里也担任音乐统筹这个角色。我将来想在有机会的条件下,我想再去拜师,好好地去学一学编曲,配器,尤其是管弦乐的配器,这个是我的一个愿望。”  

(责任编辑:高鸿程)

相关新闻

《我的梦》感人情节 金元辉:拥抱让我泪...

刚刚落幕的2008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众多残疾人艺术家精湛的技艺和无与伦比的艺术构思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昨天,正在保利剧院进行《我的梦5》彩排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现场揭示了诸多电视画面外的感人情节...

08-09-09 10:1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