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田径

吴晴“鸟巢”夺冠激动落泪 五个月练出铁饼冠军

  在田径赛场的混合采访区,身披国旗的女子铁饼F35—36级冠军吴晴被各路记者团团围住,问题一个接一个。突然,小姑娘嘴里蹦出一句:“我能走了么?”然后,她睁大眼睛等着答案。众记者看看吴晴严重变形的双腿,也意识到了采访时间过长了,连连道歉,总算放过了这位年仅20岁的残奥会冠军。

  也难怪记者们拉住吴晴不放,她练习铁饼才5个月,就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她投出的25米80的冠军成绩还打破了残奥会纪录,这样的运动天赋不免让人惊讶。“这次能拿金牌,完全是意料之外。我觉得现在都没有完全掌握好铁饼的要领,毕竟练的时间还短。今天的运气不错”,吴晴在赛后还挺谦虚。

  吴晴坦言铁饼成绩进步神速并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刻苦训练,“很多时候中午也不休息,坚持练习,完善技术”。无数个寒暑的艰苦训练,在她嘴里就是轻描淡写的两句话。

  留着一头短发的吴晴像个小男孩儿,性格也很倔强。2005年,喜爱体育的吴晴第一次走上运动场,练起了100米短跑。由于先天性脑瘫,吴晴的双腿变形得很严重,因此训练也格外艰苦,在跑道上一次次摔倒后爬起,始终不言放弃。为了提高成绩,吴晴还在腿上绑上了两个沙袋,这让她的行走更为不便。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吴晴以0.02秒的微弱之差夺得100米短跑T35级亚军。

  2006年末,吴晴逐渐开始转项练习标枪,她在投掷方面的天赋逐渐显现出来,第一次参加标枪比赛就打破了世界纪录。当登上最高领奖台领奖时,吴晴哭了,因为这个冠军来得太不容易,背后的辛酸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

  在“鸟巢”夺冠的一刻,吴晴又哭了。她说:“赛前我心里没底,但是走进赛场时,我立即感觉热血沸腾,压力、紧张,什么都没了,全场的观众都在给我加油,我觉得自己身上充满无穷动力……我要特别感谢观众,是他们的鼓励才帮助我取得好成绩。”

  接下来,还有标枪和铅球两个项目的比赛等着吴晴,她说:“标枪是我的主项,我有信心夺金。铅球训练的时间不长,我会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