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赛艇

残奥会赛艇开赛首日 鸟巢工程师化身舵手亮相

  今天下午,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残奥会赛艇项目开赛首日。最后一个出场的是混合四人单桨,惟一有舵手的比赛。

  “嘟……”一声哨响,6艘赛艇的运动员挥舞双臂,齐刷刷地将船桨插入水中用力一划,船体如离弦之箭窜了出去。



  第三道是中国队,出发后一直处于第二位,现场的中国观众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加油、加油”,随着观众呼喊声的增强,中国队的艇速越来越快,最后以超过德国队一个艇身的优势拿到了小组第一名,直接晋级决赛。

  残疾人赛艇运动员多为下肢残疾,主要依靠躯干和上肢带动船桨,这项运动不仅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增强全身肌肉力量,更可以增强残疾运动员的自信。北京2008年残奥会上,赛艇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最先跳下赛艇的是舵手,中国残疾人赛艇队员中惟一的健全人,他叫郝彤途,30岁,鸟巢建设工程师。

  戴着眼镜,看起来很斯文的郝彤途,却有着黝黑的皮肤、结实的双臂。“我不是运动员,我的注册身份是"竞赛辅助人员"。”见到记者,郝彤途一再重申。与盲人领跑员、盲人足球守门员一样,赛艇舵手是由健全人担任的,这些位置不会直接决定比赛成绩,不影响竞赛公平。

  今年2月,在奥运舵手全国选拔赛脱颖而出的郝彤途,正式进驻中国残疾人赛艇队。见到队友们的第一面,几个人就成了兄弟姐妹。“我们每天吃住在一起。8个人住在一间大房子里,感觉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又找到了"下铺的兄弟"。”因为“腿脚灵便”,郝彤途主动搬到了上铺。

  在赛艇比赛中,舵手是5名船员里惟一能看得到终点的人。因此,郝彤途觉得这个时候的自己更像教练。他观察和分析桨手的技术,给每个桨手建议,帮助他们进步。“队友都叫我郝老师,可能因为在赛艇方面我的资历比较深,岁数比较大吧。”郝彤途笑呵呵地说。

  不过,“郝老师”坦言:“从这些比我年轻许多的队友身上,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中国赛艇选手当中,有学生、理发师、的哥、农民工、自行车修理工,他们练这个项目最长的也不过两年。健全人划艇可以靠双腿配合支撑,全身上下齐用力,但在残疾人赛艇中,下身伤残的运动员只能依靠腰力和臂力来划艇。

  “练习结束,许多运动员会因胃部挤压时间过长而呕吐。”每当看到这个情景,郝彤途都觉得心抽紧了,恨不得替他们承受痛苦。“不抛弃、不放弃,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彩。我希望站在他们身边,一起挑战自我,享受比赛。”郝彤途说。(本报北京9月9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