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专家揭秘残奥火炬:与奥运火炬是“孪生姐妹”

  9月6日晚上,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侯斌艰难地点燃主火炬,北京残奥会拉开了帷幕。残奥会主火炬的点燃方式虽然不像奥运会主火炬点燃那样气势恢弘,但却以最简单的方式震撼了全场的观众,也深刻体现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

在他凭借双臂爬升的过程中,很多观众惊叹之余,也为侯斌捏了一把汗。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了确保他能万无一失地点燃主火炬,插在他轮椅上的那把火炬是经过了特殊改造的。

  据负责火炬改造的技术专家黄启均介绍,侯斌点燃残奥会圣火的那支火炬,跟奥运会开幕式上李宁点燃奥运圣火的火炬是完全一样的。据悉,这支经过精心改造过的火炬排气孔的孔径从1.2毫米增加到了1.5毫米,数量从400个增加到600多个,同时,增加了一块隔热挡板,燃气容量增加了7克。最后经测试证明,经过改造的火炬就算摔散了火焰也不会熄灭。火炬的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都达到了全新的技术高度。

  2008年8月28日至9月6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完成了为期10天的火炬传递之旅。在这个过程里,残奥会火炬的熄灭率为0,打破了火炬熄灭率的“残奥会记录”!这不仅让中国人称奇,更是得到奥委会官员的赞叹。从外观上看,残奥会火炬外观几乎和奥运火炬一模一样。据悉,他们原来就是一对“孪生姐妹”。残奥会火炬也是由华帝公司制造的,除了云纹上的会徽不同之外,其他外观和内部结构、燃烧系统等都和奥运火炬一模一样。残奥会也使用了相同的引火器、城市圣火台、火种灯等计11种器材。只是和奥运会火炬相比,残奥会火炬的数量较少,一共只制造了2372支。为了实现残奥会火炬的“零熄灭率”,华帝公司的火炬技术保障团队总共进行了两万多次安装、调试工作,才确保了火炬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下都能保持燃烧。(吴 吉)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